Computex 2018(台北國際電腦展) 已於上周結束,參展的公司在展覽上都會推出最新穎的技術及商品,引爆2017年科技話題的VR技術及智慧科技,也在2018年持續延燒,而今年的展覽會上,會有哪些有趣的科技應用呢?以下整理出幾種在這次展覽會上最具特色的產品。

 ORII 智慧戒指

圖片來源:ORII

 想像特務這樣,將手指放在耳朵上進行神秘的對話嗎?由香港科技公司Origami Labs所打造,去年曾在KICKSTARTER上募資超過33萬美元(約新台幣990萬)的智慧戒指「ORII」,今年在Computex 2018正式亮相,並從60名參賽廠商中,獲得loT物聯網類別獎項。ORII智慧戒指只要套在手上,穿戴的手指壓到耳朵上,就能打電話、發簡訊,甚至是對行動裝置的語音助手發號命令,講電話時也不用害怕別人聽到你們對話的內容。

圖片來源:ORII

 ORII的技術採用與助聽器相同的骨傳導技術,把聲音轉化成不同頻率的機器震動的傳導方式,通過人體耳朵聽覺系統、聽覺神經…等傳遞聲波。即使在吵雜的環境中,聲音依舊清晰,而且聲波不會在空氣中擴散,不用擔心旁人會聽到你跟朋友的通話內容。加上ORII具有防水功能,使用起來更為方便,造型的部分也非常有設計感,穿戴在手指上,可以成為穿搭的一部分,讓你全場焦點。

AR技術導入醫學教育 專業UP

圖片來源:方向聯合數位科技

 位於新北市的方向聯合數位科技,使用Kinect(感應器套件)加上AR技術,創造出「感官人體系統」,使用者只要跟著步驟操作,透過螢幕就可以非常清楚看到血管、肌肉、器官…等,呈現在人體相對應的位置上,點選某個器官,螢幕旁還會出現器官的詳細介紹;另一款則是「器官AR」,運用手機掃描特定圖片上的人體器官,手機就會出現器官的3D數位模型,再點開,還能輕易將器官展開。這對於醫生、醫學系的學生是再好不過的教育工具,可以非常清楚器官的相對位置,讓學生可以輕鬆了解人體的構造,提升醫學專業度。

快速結帳不求人

圖片來源:工業技術研究院

 工研院今年以「AI 新生活」為主題,讓AI技術充分融入在日常生活中,解決生活的不方便。其中又以「電腦視覺自助結帳系統」與生活連結度最有關係,透過學習技術來偵測放在結帳區的商品,透過形狀、顏色…等特徵,來辨識出消費者購買商品的種類及數量,再利用電腦的視覺技術進行結帳即完成,只要花10秒不到的時間就能完成整個結帳程序,未來大賣場若導入此技術,一點都不用害怕排隊結帳等半天了。

科技農民底加啦!

圖片來源:阿龜微氣候

 不只在高科技產業,現在的科技也可以與農業做整合,展覽會上有一個將高科技帶進農業的新創公司-阿龜微氣候,讓農業走向科技化。運用感測裝置來側量土壤中的溫度、濕度,再設置一個小型的氣象站,評估環境中的風向、濕度、降雨量…等,利用物聯網的裝置,透過Wi-Fi迅速將資料上傳到後台,農民就能隨時觀測到農地的氣候狀況了。由於精密的觀測,更能精準的施肥、澆水、施藥,減低農業成本。

 為了讓各個領域的產業發達,解決產業問題,科技的速度越來越快,很多技術不斷的在進步、更新,就是讓大家的生活更簡單聰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