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學畢業就進入護理工作,因為可以幫助很多人,我覺得我每一天都很快樂,而且我從小就選擇這條路,從來沒有後悔過!」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護理科主任徐子玲帶著幸福笑容說,因為熱愛護理工作,29年的護理生涯跟無數病患、家屬建立起深厚情誼,經歷SARS危機,並在八仙塵爆事件中,照顧29名重度燒燙傷患者完成漫長復健之路,晉身主管後,更將這份使命感、正能量傳遞給每位醫療團隊裡的成員。

守護患者不設限 創新系統深獲肯定

 「徐子玲升為主管後,給我們很大發揮空間,只要對患者好,都可以大膽嘗試。」台北醫院督導長張秋蓉充滿讚許的說,徐子玲藉由一場場與病魔的戰役,凝聚起團隊心,更協助推動台北醫院護理排班系統電腦化,創新建立「自動辨識整合應用之病人安全照護系統」,並且導入RFID給藥系統,替藥品加入圖片、詳細資訊,幫助病人獲得完善照顧、避免給錯藥的風險,才能快點好起來。

自告奮勇投身前線 守護離島、友邦人民健康

 「擔任護理長後我發現跟過去不大一樣,因為本來只能以一個人力量幫助人,現在我可以匯集一群人的力量,然後用二十四小時來照顧病人。」徐子玲堅定的說,這位醫療天使的管理者因體認到離島居民發現罹患重症後,時常無法得到完善照顧,因此,自告奮勇前往金門擔任花崗石醫院洗腎中心代護理科主任,而且只花半年時間,就協助金門縣立醫院轉型為署立金門醫院,並完成各項制度的建立,不僅跟當地醫療團隊建立起革命情感,也陪伴病患經歷無數感人生命故事。

 徐子玲不只用心守護國民身體,更關心友邦人民健康情況,2008年她擔任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衛生中心管理師,因發現不少居民都被糖尿病糾纏,而且發病後行動不便、面臨截肢,大多只能孤獨等待死亡降臨,為此特別安排糖尿病工作坊,從中傳遞專業、正確照護方法,課程結束後還有當地護理師特地來台培訓,不只促進雙邊醫療交流,也為鞏固邦交盡一己之力!

 「我有一個深刻感言,就是我只能代表曾經跟我一起合作過的團隊,或者一群人去領這個獎項。」徐子玲感激的說,這位醫療天使的管理者將繼續秉持他對護理工作的熱愛,投入多元、多科醫療照護,時時刻刻提醒醫護人員從人文、關懷角度出發,才能喚醒內心樂於助人的初衷,用專業、高品質去呵護每位需要被照料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