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開始變熱啦,開冷氣前先想想北極熊用電扇頂一下看看秒懂潮科技!

古代也有風扇

你知道其實在古代就有類似「風扇」的裝置了嗎?像是《西京雜記》中曾經記載了由丁緩製作以機輪運轉的「七輪扇」,據說這個風扇上面七個輪直徑有一丈長,只要一個人操作,整間屋子都會非常涼快。

「......又作七輪扇,連七輪,大皆徑丈,相連續,一人運之,滿堂寒顫。」

原來電風扇是他發明的

那現在常用的電風扇又是如何發明出來的呢?它是在 19 世紀末由一位叫做斯凱樂惠勒(Schuyler Wheeler)的工程師所發明的,他將雙葉螺旋槳安裝到電動馬達的軸上,如此一來電風扇就誕生了!

沒有扇葉為什麼有風?!

接下來過了好久,電風扇除了扇葉數以外都沒什麼特別的變化,直到無葉風扇(bladeless fan)的誕生,這種類型的風扇雖然東芝在 1980 年代就有專利,但一直都沒有商業化的產品,到了 2009 年才由 Dyson 推出,並被命名為「空氣倍增器」(Air Multipier)。

這種無葉風扇,雖然外觀上看不到扇葉,但其實是隱藏在底座裡面的,底座透過風扇將空氣吸入,並藉由圓環中間的管道送出至頂端的隙縫,並產生出低壓,這時候就會因為白努利效應,後方的空氣將往圓環處帶動而前吹送,這樣就感覺得到風啦~!

後來這種空氣倍增技術還被 Dyson 運用到吹風機上呢!秒懂潮科技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