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把護理當成我的職業,唯有繼續摸索、堅持這份工作,才知道如何透過這份工作去拉近跟人之間的關係,然後陪伴病患去面對疾病、死亡所帶來的恐懼。」台南奇美醫院高階護理師唐心如說,大學畢業後她就深耕重症照護,至今長達十八年之久,期間在加護病房、安寧病房守護無數重症患者,總用溫暖笑容、滿滿正能量帶領他們化解各式人生難題,更協助病患家屬共度低潮、判斷急救與否等重大決定,儘管輪班滿檔,仍運用時間全方位探索、精進護理專業。

不斷充實護理專業 只為拉近彼此距離

 這位重症患者的守護天使,不只透過照護工作累積無數生命故事,儘管下了護理崗位,還不忘回到校園充實自我,在國內外無數研討會上發表論文、參與各式醫療競賽,還得到2017年全聯會優良研究、急救加護優良文章等獎項殊榮,甚至決定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只希望在陪伴病友的過程中,能透過這些知識,找到讓他們更放心、安心的方法。

 分秒必爭的加護病房內,唐心如正照顧一位插管治療的爺爺,為了幫忙重振精神、對抗病魔,她以溫暖、幽默口吻當配專業照護,細心完成抽痰、打針與復健等療程,讓起先虛弱、神色惶恐的長輩,嘴角總算露出微笑,病房內也跟著暖和起來。唐心如還曾經協助奇美醫院籌建心肝移植中心,並且實際照顧院內第一個移植病患,從等待器官捐贈開始,就發揮同理心來安撫患者,好不容易手術完成後,還一同撐過漫長復健之路,她回憶說:「每個移植環節充滿著各種不確定性,患者還得隨時做好面對死亡的心理準備,而護理工作除了提供專業照護之外,更重要的是生命陪伴與支持。」

探究護理真諦 「心」繫凝聚團隊

 唐心如不只照護病患,也關心工作夥伴,跟新進實習醫生、護理師,以及資深醫護人員,經歷一場場跟疾病搏鬥的戰役,培養出密不可分的革命情誼,她帶著自信笑容說:「護理就是能夠看見問題的能力,而且這個『理』字,其實就是要有條理、要能管理,甚至要去處理,因此,護理人員只要有心就可以起身改變!」因為這份使命感,唐心如用柔軟身段,以及對各部門的瞭解,擔任起跨團隊溝通橋梁,透過努力、不斷協調,完成院內更完善的組織與分工,幫助患者得到完善照顧,同時運作也更順暢。

 身為團隊裡的一份子,黃雅玲帶著感謝神情說:「唐心如很認真的提攜後輩,當她自己探索後,總樂意帶領我們學習。」這位重症患者的守護天使,不只拉近與病友間的距離,同時也運用醫護工作所累積的同理心、柔軟身段,凝聚起醫療團隊的專業、向心力,然後幫助更多人通過瓶頸,擁抱更健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