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即將到來!你讀書的時候,是否經常分心、發呆導致學習成效不彰,又或者不想面對現實的你,總是讓進度一天拖過一天,然後到考前老是來不及唸?如果你想避免這些問題,並且提升學習效率,特別告訴你一個好方法-「番茄鐘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

 

提升學習效率 掌握番茄鐘法五步驟

「番茄鐘工作法」是一九八○年代由弗朗西斯科.西里洛(Francesco Cirillo)用廚房常用番茄造型計時器,所開發的工作、學習時間管理法。

首先,必須先表列出一整天要完成的工作、學習事項,接著弗朗西斯科建議要將學習時間劃分成每 25 分鐘,只專注進行一件事,鈴響後再用 5 分鐘充分休息,然後再開始下組 25 分學習、5分休息的排程,如此循環四組後可以進行一次 15-50 分鐘的長時間休息,然後再繼續下輪。

透過這方法可以將工作、學習時間分段,同時幫你集中精神,以最有效率、最沒壓力的方法來完成每天任務,至於該如何實行?除了要掌握番茄鐘工作法的訣竅,還可以下載 iOS、Android 都有的免費的潮汐 App 來幫你提升唸書效率!

步驟一:列出學習順序

早上打開手機記事本表列工作、學習事項,可依造事情緩急來進行排序。

步驟二:設定循環時間

接下來要設定學習時間,只要點開「專注」選項,再輕點「計時顯示」,就可以上下滑動調整時間。

步驟三:點選「專注」,展開學習

設定好後再依個人喜好,挑選雨天、海洋與冥想等模式,選擇好後再按下「開始專注」,在你 25 分鐘的唸書時光中,這款 App會播送海洋、下雨聲等「白噪音」,透過這些大自然細微聲響,幫你阻斷生活場合裡各種噪音,彷彿在自己專屬空間裡認真吸收新知,除此之外,還能達到放鬆、紓壓效果。

另外,為了達到專心,建議要把跟學習無關的手機 App、對話視窗全部關掉。

步驟四:充分休息五分鐘再繼續

當 25 分一到手機便會震動,不管學習進度有沒有完成都放下手邊事情,去上個廁所、閉目養神等,用五分鐘來充分休息,結束後再依照 App 提醒,進行下一組的學習、休息排程,

如此循環四組後,可以安排 15-50 分鐘的休息時光去吃頓飯、外出散步,達到完全放鬆,再展開下一輪四組的番茄鐘工作法。

步驟五:檢視學習進度

完成一天番茄鐘工作法後,別忘了要檢視今天工作、學習進度的成效,而且這款 App 還有提供專心程度,當 App 發現你使用期間還是一直在用手機,這個數值就會不斷下降,若你覺得數值太低,或是學習進度有拖延情況,要記得列出解決方式並改善,未來執行才會更有成效。

 

看到這裡想必你已經準備好嘗試番茄鐘工作法了!但如果看書使用手機會讓你分心,不妨考慮準備一個倒數計時定時器,然後將檯燈插頭連上,待學習時間 25 分鐘一到讓檯燈自動斷電,藉由這個方法來提醒自己休息,再搭配筆記本來執行,將幫助你學習更快、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