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巷口藥局 化身里民守護天使

 現代女性身兼照顧家庭的媽媽、專業的職場工作者,已經是多數婦女的寫照。不論在什麼領域、場合,她們總能在自己所屬的角色上,發揮堅毅的溫柔與專業的特質。就像桃園平鎮的藥局老闆娘卓玲慧,因為從外地嫁來這裡,跟丈夫一起繼承了公公經營半世紀的中西醫藥局,儘管她對藥事工作有著濃厚使命感,也認真施展專業,但一開始因里民不熟悉,遇到醫藥問題總會省略她,再加上當地沒有知心好友陪伴,讓她時常感受到挫折與冷漠。

記憶裡的藥師 堅定職涯使命感

 「以前家裡附近有位藥師,都會用心記錄客人買藥次數,有一天他發現我媽媽買止痛藥頻率不對,便提醒她去看醫生,才提早發現身體裡隱藏的不定時炸彈。」卓玲慧深刻回憶著,而這經歷也刺激她不斷增進專業知識,期許有一天可以成為那位記憶中的藥師。

 追隨這份使命感,善解人意的卓玲慧用心跟客人拉近距離,每天關心他們健康、生活、近況,她帶著幸福笑容說:「有天一位客人問我:『奇怪,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們可以說這麼多話?』實際上我也不知道,就突然話夾子就打開了!」不少居民儘管沒有買東西,仍推開了門打招呼,連她的兩個孩子也在店裡跟其他小孩玩在一起,小小的藥局彷彿化身鄰里活動中心,社區、家庭情誼在此連結、交織,變得更加活絡。

 

用心照料獨居長輩 再辛苦都值得

 不只在店裡幫忙,有天卓玲慧知道一位病患膝蓋開了刀,不能到藥局拿藥,於是她騎著車過去,不只送上藥,還拆開患者腿上繃帶,仔細檢查傷口恢復情況,再用食鹽水清洗、換上新藥,然後細心叮嚀注意事項,同時她本著這份溫柔與專業,照顧著許多行動不便、子女又不在身邊的眷村長輩,有時一忙就到了晚上,但只要能看到長輩們滿足、放心的笑容,一切就值得了!

 卓玲慧在全然不熟悉的社區中生活,儘管一開始充滿孤獨感,但仍堅持把這些低潮化作前進的勇氣,她每天不斷充實專業,並發揮女性溫柔、善解人意特質,在一間看似平凡無奇藥局裡,建立起一家人與鄰里的信任橋梁,如今她在社區擁有許多忘年之交,也將繼續達成理念,追隨回憶裡那位藥師英雄,把每位病患都當作自己家人來關心、照料。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