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壞習慣讓你「一身菌」

感冒好不了,皮膚癢到不行,甚至紅腫、起疹子,這些恐怕跟浴室習慣有關!特別整理常犯的三大壞習慣,來提醒你注意:

 

牙刷壞習慣

 你有消毒過牙刷嗎?你知道牙刷要消毒嗎?牙刷如果超過三個禮拜沒消毒,上面附著的細菌恐怕破億,當你刷牙時就把這些細菌通通刷進嘴裡!因此,建議牙刷使用一個星期,或者避免感冒再次生病,牙刷應放到熱水裡浸泡1到2分鐘消毒,平常維持刷頭乾燥,才能不讓病菌刷入口中!

 另外,很多人習慣把一家人使用的牙刷都擺在一起,這樣會讓刷毛彼此接觸,細菌就會相互傳遞,家中有人生病,就容易傳染開來,所以要把牙刷要分開放置,才能維持全家人健康!

 

毛巾壞習慣

 日本研究顯示毛巾使用一個禮拜沒有洗,細菌數量就會高達1億以上,而且毛巾又最常接觸人體,當你皮膚出現過敏、紅腫發癢,可能與毛巾使用習慣有關!

 

毛巾疊出菌 分開掛好習慣

 毛巾疊在一起比分開掛滋生細菌的速度高出上萬倍!因為細菌喜歡潮濕、悶熱環境,當毛巾交疊水分不容易散去,就容易成為細菌溫床,洗完澡再拿來擦拭身體,可能造成皮膚過敏或是紅腫發癢。因此,毛巾最好要分開、攤平掛起,才能保持乾燥、避免細菌滋生,毛巾使用3、4次後,最好用超過60度以上熱水來消毒、洗淨,才不會引起皮膚疾病喔!

 

共用毛巾易傳染 分開用好習慣

 你都知道細菌傳染很可怕,那你習慣還跟家人共用毛巾!因為當我們使用毛巾時,身上分泌物、細菌、污垢、油脂等,就會附著在毛巾上,共用毛巾的情況下,就容易因毛巾上細菌而感染疾病。

 

一條毛巾擦出病 多毛巾擦好習慣

 擦這裡癢,擦那裡也癢,這跟你錯誤使用毛巾有關!因為你用同一條毛巾從頭擦到腳,毛巾讓身體其他部位的細菌,轉移到臉、頭頂,甚至還會透過嘴巴、眼睛進入體內引發感染,皮膚科醫師陳玄祥建議,除了要準備不同毛巾,分別擦拭身體、頭髮以及臉部,還要記得常清洗毛巾,使用3~6個月,就應更換,才能避免細菌來襲!

 

馬桶壞習慣

 來匆匆,去沖沖,小心馬桶細菌通通沖上身!紐約大學研究指出,打開馬桶蓋沖水時,馬桶裡的瞬間氣流會將細菌帶到空氣中,而且會懸浮長達好幾個小時,然後細菌會附著在牆壁與周遭物品上,像是牙刷、毛巾、浴巾都有可能會被細菌附著,所以建議養成蓋馬桶蓋再沖水的動作,才是避免細菌找上身的好習慣!馬桶蓋最好每天用75%的酒精來噴灑、擦拭消毒,才能保持乾淨喔!

 

 看完這些影響健康的不良習慣,是不是讓你開始擔憂,深怕引菌上身,提醒你趕快養成良好的浴室習慣,維持身體健康隨手做起,注意洗手台、浴室地板、馬桶清潔,才能讓全家一起擺脫細菌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