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平常就偏潮濕,除濕機可是居家必備良伴呀~本週的秒懂潮科技要帶你了解除濕機的工作原理囉!

除濕輪式

除濕機除了「壓縮機式」,還有一種「除濕輪式」,這種形式的最大特色就是使用了以「沸石」等可以吸附濕氣的材料所製造的「除濕輪」,在「除濕輪」吸收濕氣之後,「加熱器」就會將「除濕輪」中的水份蒸發為溫溼空氣,接著「熱交換器」將溫溼空氣凝結為水滴就完成除濕的步驟了。

除濕步驟:

濕空氣 -> 「除濕輪」吸濕 -> 「加熱器」加熱,蒸散出溫溼空氣 -> 「熱交換器」凝結水滴 -> 滴入水箱 -> 排出乾爽空氣

而且除濕輪式是透過「加熱」的方式來收集水氣,所以在氣溫較低的時候,也能除濕喔!

壓縮機式

這種形式的除濕機就像是冷氣一樣有著一台壓縮機,它會壓縮冷媒將除濕機中的「冷卻管/片」,潮濕空氣經過「冷卻管/片」後水分就會被凝結為水滴,再將乾爽的空氣排出機器外,這就是壓縮機式的除濕循環。

除濕步驟:

壓縮機壓縮冷媒 -> 濕空氣進入 -> 被「冷卻管/片」」凝結水滴 -> 滴入水箱 -> 排出乾爽空氣

壓縮機式是透過「冷卻」的方式來除濕,因此冬天的時候可能要花比較多一點的時間才能達到除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