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身巷弄大菜市 「曜」你記得它

 在你心中是不是有一處,不管它變得再老舊,依然佔有心中一席重要位置的地方呢?在台南,隨著時間逐漸斑駁的西門市場,因為商家遷出、人潮不再,正經歷一場「時代浩劫」。

 西門市場,又稱大菜市,在1912年日治時期是全台灣最大、貨品最齊全的市場。這裡的每塊招牌、地磚都乘載著市民成長記憶,但隨著時代更迭,過往的繁華逐漸褪色,有一群念舊的大學生透過「曜」帶我們了解大菜市的古往今來,希望大菜市的故事不要隨著改建而被遺忘。

跟著「曜」話當年 流行傳統一應俱全

 「曜」記憶裡的大菜市是什麼樣子呢?大菜市琳瑯滿目的商品總讓人留連忘返,一樓的果菜魚肉販、每天凌晨總將最新鮮、肥美的食材整理上架,等著主婦們將之變成一道道美味的佳餚;想要添新裝的人,也能在市場內的布莊訂製獨一無二的流行服飾,還有五金、舶來品、特色小吃等等,全都能讓人駐足。除此之外,二樓「藍天舞廳」也吸引年輕人來大菜市一探究竟,不少年輕男女在舞廳踏出屬於那個年代的青春篇章。

 時代越來越進步,台南其他地區不少商圈陸續興起,甚至有百貨公司開設,消費習慣移轉讓大菜市逐漸失去過往的光彩,如同大雨後的一場洪水,沖走熙攘人潮,也一點一滴吞噬西區大菜市曾經的繁華。

留住文化的根 豐富在地風情

 也許在你心中,也有一個像大菜市這樣的地方,曾經繁華、曾經美麗,又或者是刻下了自己的青春歲月。雖然經過時間的沖刷,屬於你對該處最深刻的記憶是永遠不會被取代的,如同深根在大菜市的「曜」,保有文化底蘊,不論未來如何變化,總能在深厚的文化基礎之上,再創造更豐富的在地風華。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