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汙染20餘年 安順居民的苦誰知?

 劃破台南安順的寧靜,是這些拖著病痛的阿公、阿嬤,心底最無助的吶喊聲。讓他們病痛纏身的,是20年前一座化工廠排放帶有戴奧辛和汞的廢水,導致安順地區的農漁業受到汙染,居民被蒙在鼓裡超過20年,因為吃下自耕的農漁產品導致糖尿病、癌症、腎臟病,甚至失明、不良於行。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等到正義來臨的那天,但他們仍要撐起身子到法院前,為自己爭取權益,不讓毒害繼續汙染他們的餘生。

過去的「遺毒」 讓樂園一片死寂

 台南安順一隅,四周瀰漫化學臭味,過去這裡是日本時代就建立的化工廠,在當地人們不知情下,排放大量戴奧辛、汞等毒物,不只汙染河川還滲透了土地,儘管後來工廠停止營運,毒害卻沒有休止……。不知情的當地人,在故鄉開闢一座座魚塭,以為每天辛勤工作,就可以簡單、快樂生活著,卻因此埋下中毒隱憂。

 「過去這裡是玩水、抓魚的地方,在媒體報導後,才知道這裡這麼毒!」當地居民回憶說。魚塭裡的魚群、生物吸收這些「遺毒」,被居民吃下,毒素在人體長時間累積,讓許多老人家開始出現各種疼痛;政府因為媒體報導,發現事情嚴重性,才拉起層層鐵網,並設立警告牌,使台南安順成為全球第一起同時發生汞、戴奧辛兩個重大毒害的地方,伴隨居民一個個病痛纏身,不少人搬離了故鄉,也讓過去孩子的樂園,變得一片死寂。

 

劇毒帶來一身病 安順居民堅強面對

 儘管當地有名聞遐邇的鹿耳門天后宮,但連媽祖也無法阻止工廠污染的擴散,「以前我們都自己養蚵來吃!自己挖自己吃,而且魚塭裡還養魚、養蝦子。」土生土長的蘇玉秀阿嬤感慨說道,以前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著知足常樂的生活,但現在因體內戴奧辛作祟,導致眼睛看不到、健康狀態越來越差,生活重心不再是愜意的魚塭養殖,而是惶恐不安的醫院診療,天才濛濛亮就得去醫院排隊看診,抽血、動各種手術成為了日常。

 蘇玉秀的經歷是許多安順居民的縮影,她除了得面對醫療費越來越高,每一餐還要吞下大量藥丸,並忍受著各種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同時身體也日漸虛弱,但她只想繼續看著兒子事業有成、孫女逐漸長大,不時提醒自己要樂觀、堅強活著。

 安順地區如以往一樣的平靜,但空氣中瀰漫罹病居民們說不出口的無奈;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也許還來不及盼到正義的那一天,又會有更多人因疾病而離開。從安順地區的毒害事件中,我們應該痛定思痛,關心自身周遭的環境變化,不讓汙染再殘害環境,避免再有下一個無法挽回的環境悲歌。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