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清明連假掃墓的時候啦!除了和先人報告近況,也要求保佑呢,本週的秒懂潮科技要來告訴你,清明掃墓也可以和科技有關係!

這年頭佛珠也要智慧化

現在什麼東西都能和智慧化攀上點關係,佛珠當然也可以!

念佛的時候最怕次數念錯,直接拿著計數器念又怕被認為不夠有誠意,所以現在有種佛珠可是內建了感應器,念了多少佛一看 App 就知道,還能迴向給別人做功德,除了念佛計數還有「喝水提醒」、「久坐提醒」等功能,避免唸得太投入都忘了起來動一動喝點水啦!

燒金紙也能科技化

這年頭可是處處講求環保,尤其是空氣污染特別受到關注,不管是工業上的空氣污染,還是日常生活中的汽機車廢氣等都是民眾注意的地方,有些人甚至會買台空氣清淨機維護家中空氣品質。

燒金紙雖然是重要的民間習俗,不過多少還是會造成空氣污染,所以台科大的學生創作出數位金爐「擬化.爐」,透過手機 App 與「擬化.爐」的連結,只要在 App 上根據需求選擇對象、用途與數量等,就能透過光線與透明隔板的反射,以「全息投影」的方式將燒金紙數位化,保留傳統習俗的同時又能愛護環境呢。

「擬化.爐」現在還是學生作品,不過松山奉天宮已經有另外一種數位金爐正式的投入使用,香客只要將「經紙」透入金爐中,就有虛擬火焰模擬燒金紙的樣子,之後所有的「經紙」都會由廟方統一焚燒來減低燒金紙對於環境的污染。

未來,也許能再見一面?

現在 AR 技術的應用越來越多,除了應用在遊戲上也能在教育等各種領域中發揮,日本有一家公司就推出了「Spot message」服務,透過預先錄影,就能在指定的時間與場所以 AR 形式看到影像,如果應用在掃墓上,每年就可以懷念故人了。

甚至,隨著未來 AI 技術的發達,如果讓電腦預先學習人們的想法,再結合 AR 技術,或許就能像《哈利波特》一樣和已經不在身邊的人,説說內心話尋求建議也說不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