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不濟的時候開車真的很危險!除了靠各種提神飲料或者同車乘客提醒以外,還有什麼方法讓駕駛可以適時恢復清醒呢?本週的秒懂潮科技要來告訴你!


「盹龜」馬上叫醒你!

一個人是不是快睡著了,看「頭」的晃動程度就知道,所以福特就根據這點開發一頂叫做「SafeCap」的帽子,透過內建的「加速度計」和「陀螺儀」來判斷現在頭部的晃動,到底是正在看後照鏡、儀表板等正常的開車動作,還是快睡著的「盹龜」,一但判斷駕駛快要睡著了,就會以「聲音」、「燈光」以及「震動」來叫醒司機。

這不是眼睛小,是快睡著了!

昏昏欲睡時除了頭會一直點,眼皮還會漸漸睜不開,日本眼鏡廠商 JINS 所推出的 JINS MEME 系列眼鏡,除了內建「加速度計」以及「陀螺儀」來偵測身體晃動,在眼鏡的鼻托處也加上了「三點式眼電圖感應器」(three-point electrooculography sensors)來偵測佩戴者眨眼與眼睛動作變化,判斷當下的注意力與疲勞程度,並且會發送訊息到 App 中來提醒。

呼吸變慢心跳趨緩,不要睡著了!

除了頭部、眼睛的變化能夠判斷人是否快睡著,心跳和呼吸的速度也可以!剛好開車時一定要繫上的安全帶會經過人的左胸,所以歐盟所推出的「HARKEN」計畫,就利用這點在安全帶上加裝了「心跳感應器」,能夠偵測駕駛的心跳變化,甚至在座椅上也加裝了感應器,來偵測呼吸時胸腔擴張幅度,如果駕駛的心跳呼吸開始趨緩,快要睡著的時候,座椅就會震動讓駕駛可以有所警覺。

生理變化加上科技的運作,雖然能避免駕駛因為精神不濟而導致車禍傷亡,但與其藉由科技來提醒,最好的做法還是開車上路前就要睡好覺抱持良好精神,如果覺得昏昏欲睡,就要趕快找地方停下來休息一下囉。

祝各位連假出遊時行車平安,秒懂潮科技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