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了嗎? 嘴破痛到讓你「嫑嫑」的 

 每天面對越來越大的工作壓力,你有沒有感覺身體有一股「無名火」?或是晚上睡不好,一覺起來還發現口腔破洞,導致說話、吃東西都不舒服,想緩解這些麻煩,恐怕你得先了解「火氣」從哪裡來!

 在中醫看法中,人體自有一套散熱體系,當作息正常,器官穩定運作,人體溫度會處於平衡狀態,但遇到壓力、睡眠不足就會影響五臟六腑。其中,當壓力引起心臟「上火」,就是中醫說的「心火旺」,也正是引起嘴破的主因。

 嘴破一到兩週內就可以緩解,但吃東西當下食物便可能會刺激到傷口,尤其碰到醬油、熱湯等,更是疼痛難耐!這時候建議你可以用口內膏,或者多吃富含維生素C、B2的食物,如:芭樂、木瓜、瘦肉、花椰菜等,來加速修補口腔黏膜。但這些都只能治標,想要真正治本,就必須學會「降火」!

 

拒絕嘴破 掌握養心三招

 「心火」追本溯源就是心理壓力引起,想要徹底解決嘴破問題,建議你可以掌握「養心三招」:

 

養心第一招、按壓手部神門穴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按壓手部「神門穴」可以達到清心降火之效。穴位在小指與無名指交接處往下延伸的手腕凹陷處,可以在三餐前,左、右手兩處各按壓5分鐘即可。 

 

養心第二招、泡蓮子心茶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蓮子心有清心去熱功效,適量補充還可以緩解失眠症狀。製作方法很簡單,只要準備好3克蓮子心和1克綠茶,然後放到茶杯裡用熱水沖泡,再蓋上蓋子燜個5分鐘就可以直接飲用,建議最好在飯後喝,另外,蓮子心茶還可以反覆沖泡,直到茶的顏色變淡再換。

(來源:自由時報

 

養心第三招、培養午睡習慣

 想要養心、降火,當務之急就是要調整作息,每天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另外,還可以培養午休習慣,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說:「人體的器官每天都會負責值班一個時辰,其中,上午11點到下午1點間,就是輪到心臟值班的時辰,建議在這期間可以小睡30分鐘到1小時,將有助於養心、提神。」 

 除了嘗試用這些方法來降火,還可以安排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因為當你專注在運動時,除了促進血液循環,工作上的煩惱也會暫時被拋除,才可以達到放鬆效果!除此之外,你還可以把握連假,規劃一次旅行來遠離壓力,當身心靈放鬆了,嘴破才會離你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