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久咳好不起來? 小心這就是氣喘

 你有吃了1個多月的感冒藥,還是咳個不停的困擾嗎?若遇到這情況,千萬別掉以輕心!恐怕是氣喘初期所引發的咳嗽!

氣喘感冒分不清? 掌握四點「不一樣」

 氣喘常被誤認為感冒,是因為兩個有共同的症狀-咳嗽。有些人本身有氣喘體質,但自己並不知情,當感冒過後,支氣管比較敏感脆弱時期,又接觸到刺激物,因而誘發氣喘,導致咳嗽連續兩三個月都不好,還猛吃感冒藥,殊不知此時感冒藥對你而言,已經是無效治療。到底該如何分辨感冒與氣喘?四個不一樣教你如何簡單辨別:

不一樣1、病因

 感冒主要是透過「病毒」傳染,造成上呼吸道急性感染,當人體抵抗力較弱時,病毒就會從鼻腔開始入侵人體,引發咳嗽、流鼻水、頭痛、發燒等症狀。而氣喘則是因為遺傳,或者後天因素,如吸菸、空氣汙染等,導致支氣管慢性發炎。當敏感的支氣管接觸到刺激物質,如:冷空氣、汙染物…等,支氣管壁就會收縮,造成咳嗽、胸悶,引發氣喘。

 

不一樣2、恢復期
 「病毒所引起的感冒,大多經過2~3個禮拜治療就可以痊癒。」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說。如果咳嗽症狀超過三個禮拜沒有好轉,就有可能是氣喘。

 感冒可以治療,但是氣喘不行!只要確認罹患氣喘就會跟著你一輩子,如果你平時沒有調整作息、學習跟氣喘共存,然後又不小心遇上空氣中會讓你過敏的物質,就會咳嗽不止,或者喘不過氣,嚴重的話甚至還會喪命!

 

不一樣3、咳嗽症狀

 感冒所引起的咳嗽主要是因為喉嚨不舒服,隨時都可能會咳,而氣喘造成的咳嗽大多發生在半夜、凌晨,當一周內有兩次以上咳醒,就必須特別小心!」衛福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張一誠說。另外,你還可以檢視一下,咳嗽時喉嚨是否癢癢緊緊的、胸口有沒有悶悶被壓縮的感受,或是咳嗽尾音是不是有高音頻的「咻咻」聲?如果有以上症狀,就很可能就是氣喘!

 

不一樣4、治療方式
  氣喘的治療方式,不同於單純採用藥物治療的感冒。氣喘除了藥物治療外,嚴重時還必須透過吸入型的微量類固醇,讓其附著在呼吸道上,避免與過敏原接觸,另外,還會合併使用吸入性氣管擴張劑,幫助氣管放鬆,才能緩解氣喘的不適。

 

 氣喘是一種慢性病,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都無法根治,會跟著人一輩子,必須在及早發現後,調整生活習慣、做好日常防護,避免跟空氣中的刺激物接觸,才能防止氣喘再次發作。且近來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想要避免罹患氣喘,建議你平常出門的時候,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口罩,阻絕跟空氣中汙染源接觸的機會,才能常保支氣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