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到來,你是不是跟親朋好友正規畫著開車踏春去!但出門在外最怕遇到塞車,這時候該怎麼辦呢?其實你可以善用免費 App Google Maps,來解決你的問題!

用 Google Maps 來導航不稀奇,但你知道還能用來掌握最新路況嗎?你只要打開 Google Maps,點選「地圖類型」,再選擇「路況」就可以透過路段的顏色來判斷即時路況:看到「綠色」代表道路暢通、「黃色」則是車多隨時可能會塞車、「紅色」就是正在塞的紅色警戒,你可以透過這些資訊來避開多車路段,準時抵達目的地!

 

Google 兩大路況預測方法 讓你行程不delay

當你一邊使用 Google Maps,一邊讚嘆它的準確時,但你有沒有想過到底 Google 是用甚麼原理來預測路程?其實 Google Maps 的準確,並非偶然,而是來自於兩大方法:

 

方法一、提供即時路況,大家一起來!

其實現在每支智慧型手機都有 GPS 定位功能,你正在使用手機的同時,可能代表著你也是 Google 路況團隊的一員。還記得你在設定新買的 Android 手機時,系統有沒有問過你是否願意提供 GPS 資料?如果點選願意,就代表著你的手機可以將你的定位訊息,以匿名的方式不定時回送給 Google 進行分析,然後轉成 Google Maps 上的即時路況資料。

如果你是使用 iOS 系統,只要你下載 Google Maps,並在隱私權設定中同意分享定位,Google 一樣可以透過你的定位,來蒐集你當下的路況訊息。

 

方法二、用大數據分析,讓你算準時間再出門

當你使用 Google Maps 時,你有沒有發現,當前方出現大量車潮,在地圖上該路段就會轉為紅色或黃色,表示壅塞,且當出現有更快的路徑可以抵達目的,Google Maps 也會提醒你可以更改路線,這些這都要歸功於 Google 的「大數據分析」。

「大數據分析」又稱為「巨量資料」,其實是從英文「Big data」翻譯而來,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大量數據,來分析消費行為、即時路況等,目前已經廣泛運作在各種領域上。

從 Google Maps 的應用來看,Google 首先會根據成千上萬手機回傳的定位訊息,判斷出各個路段的平均車速,再根據當地的地圖資訊如:時速限制、紅綠燈、道路規劃等,再配合 Google 多年來累積各個時段的車速資料,以及政府所提供的道路資訊等,作為分析基礎來幫你規劃路徑。

或許 Google 幫你分析、規劃的路線,在地圖上看起來,不見得是最短的,卻可以是最快的!因為在幫你規劃前,已經儘量避開可能或正在塞車的路段,讓你可以算準時間再出門,這也正是大數據分析厲害的地方!

 

Google Maps 確實非常方便!不過一邊開車還要「喬」手機位置,光想到就覺得危險,建議你可以把手機放在車架上,讓你享受科技帶來的方便,也能保護一家人的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