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你是不是還在電腦前,衛生紙一張接一張用個不停?提醒你這些行為恐怕會讓你的攝護腺「凍未條」,不只會引發攝護腺炎,甚至會增加日後罹患攝護腺肥大的機率!

 

排尿不順? 小心攝護腺有話要說

來源:中亞健康網 

 

 攝護腺是男性的專屬器官,又稱作前列腺,位置就在膀胱底部,主要職責在於製造部份精液,而常見的攝護腺疾病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兩個疾病的症狀相當類似,都是因為攝護腺變大擠壓周圍膀胱、尿道,造成頻尿、解尿困難與急尿等症狀,但兩者病因卻非常不同:

 攝護腺肥大一般是良性的,主要和器官老化組織增生、基因、肥胖相關,大多數男性從四十五歲開始,攝護腺組織就會自然增生,到七十歲時罹患率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更高達八成之多,嚴重的話,會有血尿、膀胱結石、腎衰竭與尿毒症等,需要透過切除肥大部位,以及藥物控制來治療。但現代人高油高脂的飲食習慣,導致發病年齡逐漸年輕化,甚至有下降到四十歲的趨勢。除此之外,攝護腺肥大還有可能是癌細胞導致的攝護腺癌,初期症狀跟良性攝護腺肥大一樣,但是當癌細胞開始擴散,周圍器官就會出現劇烈疼痛,將有喪命風險,所以建議你平時就應該做定期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攝護腺炎則是因為細菌感染、作息不良,或者壓力,所引起的攝護腺發炎、腫大,嚴重的話,會有排尿困難、劇痛等症狀,大部分可以透過藥物控制,少數嚴重個案才需要開刀,且根據美國研究指出,有攝護腺炎病史的患者,隨著年齡增長,出現攝護腺肥大機率,是沒有罹患攝護腺炎男性的2.4倍!

 

「慾」望有額度 簡易算法不能不知!

 曾經有位二十出頭歲的男大生,每天都找各式各樣的「女朋友」來滿足需求,導致精神委靡,連上小號都受到影響,就醫後才發現攝護腺發炎、腫大,宛如老年人一般。

 台灣男性學醫學提出一項男性生理需求頻率公式,可以根據不同的年齡層,透過簡單公式計算而出,只要將你實際年齡的十位數,再乘以九,得出數字的『十位數』,就是週數;『個位數』則是週期內完成生理需求的安全次數。以 33歲的男性為例,3 乘 9 為 27,也就是2周約 7 次。

 如果你時常「開機」造成攝護腺發炎,會出現骨盆腔疼痛、尿道口刺痛與排尿灼熱等症狀,建議休息1 到 2 個禮拜來緩解症狀,但如果還是感覺不太舒服,就要趕快找醫生治療。

 

護「腺」五元素 保有強健男人力!

 對於男性來說,攝護腺的健康不只是關乎面子,更是影響著一輩子的「性福」關鍵!根據統計,都會區男性得到良性攝護腺腫大的比率,遠高於住在鄉村的男性,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柯宏龍說,這種現象和都市人食用較高熱量、高油脂食物、以及生活壓力有關,因此,可以透過改變飲食來預防攝護腺疾病,平時建議避免攝取高油脂的食物外,還要多攝取保健攝護腺的五大元素:

第一元素-南瓜籽油:

 具有抗氧化功效,同時也含有維生素 E,可以對抗發炎,還能促進膽固醇代謝,改善攝護腺肥大的症狀。

 

第二元素-微量元素硒(Selenium):

 它是一種抗氧化劑,對惡性腫瘤有預防、抑制的效果,特別在攝護腺保健上,含硒的食物有:啤酒酵母粉、大蒜、洋蔥、鮪魚、鯡魚、綠花椰菜、小麥胚芽、全穀物、芝麻、紅葡萄、蛋黃、香菇等。

 

第三元素-纖維素:

 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全榖類食物和植物油是必要的,裡面富含的纖維素可以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脂肪,

 

第四元素-茄紅素:

 尤其是煮過後的番茄更好讓腸道吸收,它能提供更好的茄紅素,來達到抗氧化,並預防攝護腺疾病的發生。

 

第五元素-異黃酮、黃酮類:

 像是生鮮蔬菜水果、黃豆、黃豆製品,如豆漿等,這些食物都富有異黃酮與黃酮,可以抑制攝護腺組織增生。

 

 透過飲食預防外,提醒你要注意平日生活作息,最晚不要超過晚上11點睡覺,並養成多喝水、不憋尿的習慣,才能降低日後攝護腺肥大的機率。最後,也可以參考一些保健食品,來補充身體所需要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