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感冒了! 這些偏方真的有效?

 最近忽冷忽熱天氣變化大,一不小心就會讓感冒纏上身!當你發現自己感冒時會趕快去看醫生,還是嘗試喝沙士加鹽等偏方來「靜觀其變」?但你有想過,這些方法真的能有效對抗感冒嗎?還是可能因此拖延了黃金治療時間?讓醫生、營養師來告訴你!

 

偏方1/預防感冒脫水,快喝運動飲料?

 

 感冒會引起發燒流汗,進而造成脫水,因此,網路上盛傳多喝運動飲料可以預防感冒導致的脫水現象,還能幫助身體趕快好起來,但真的有幫助嗎?其實運動飲料裡面含有電解質,是人體在流失大量水份時,所需補充的物質,如果感冒發燒導致大量流汗,可以適度攝取350~600cc的運動飲料來避免脫水。

 神腦專屬營養師周佑承補充說:「感冒發燒出汗,只要多補充白開水就可以,除非是感冒導致上吐下瀉的情形,才需要喝含有電解質的飲料,但喝的同時,也要注意飲料中的糖分含量,不然會補到多餘糖分造成負擔。」

 

偏方2/沙士、溫水加鹽可以緩解喉嚨痛?

 感冒時喉嚨也會跟著痛、癢起來,要如何緩解這些症狀?大多數人認為鹽有殺菌作用,便會喝溫水加鹽,或者沙士加鹽,來緩解喉嚨的不舒服,但到底有沒有效?以溫鹽水來說,雖然可以短時間內,暫時消除喉嚨水腫情況,但卻沒有辦法消滅感冒病毒,因此,想藉此來緩解感冒症狀,是沒有用的。

 至於沙士加鹽能不能緩解感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戴承杰表示,沙士中含有一種傳統墨西哥用來解毒的草本植物,名為「菝(arsaprilla)」,確實可以幫助緩解喉嚨痛。如果你在感冒時,想以沙士加鹽來舒緩不適,要注意沙士不能是冰的,並在一瓶 330ml 的易開罐沙士中,加入適量的鹽。

 神腦專屬營養師周佑承提醒:「畢竟沙士還是屬於含糖的碳酸飲料,對於有胃食道逆流或胃腸敏感的族群,喝太多會增加腸胃負擔,建議即使感冒初期,還是去診所檢查比較適當。」

 

偏方3/感冒時多吃柑橘類水果,可以讓身體快點康復?

 網路上流傳感冒時多吃柑橘類水果,例如:柑桔、金桔、柳丁等富含維他命 C 的水果,可以提升抵抗力,甚至還能縮短感冒的時間,讓身體快點好起來!

 但柑橘類水果,其實從平時就應該攝取,不是等到感冒才吃,以柑橘來說一天一兩顆就足夠,若要補充維他命C,人體維生素 C 的每日最高攝取量為 2000mg若吃太多,會使血液裡維生素 C 過量,如果水分又補充不足,便無法排出多餘的維生素 C,將增加罹患腎結石風險,反而有害健康。

 神腦專屬營養師周佑承補充說:「除了柑橘類,芭樂中維生素C的含量,是所有水果之冠,而維生素C也可幫助鐵質吸收、促進膠原蛋白形成、美白等。」

 

 感冒偏方百百種,但只建議在感冒初期,搭配多喝水、休息來讓身體自癒,三軍總醫院資深藥師葉爵榮表示,若感冒超過一週,或者症狀加劇,就應該儘速就診,找出潛在病癥,才能對症下藥。最後,提醒你平日透過跑步、游泳等適度有氧運動來增加抵抗力外,還可以考慮搭配保健食品,才能有效抵禦感冒病毒的偷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