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一切都過去,我們要重新開始了!」法式甜點藍帶主廚蔡璧秀兒子輕聲地說,同時一雙溫柔的手牽起了母親,讓她回想起受到打擊的日子裡,懂事的孩子害怕自己在家會想不開,只管帶著她一起去上學,甚至毅然選擇休學,全心在家陪伴母親、照料生活,這股親情的力量,喚起了她再次振作的勇氣。而這勇氣也是催生這間位在埔里、披著藍帶光環的西點麵包店最大的關鍵。

獲法國藍帶五星認證 卻陷入失落的六年

 過去,長居在美國的蔡璧秀,因為參加鄰居的新生兒派對而開啟她對甜點的熱愛,她回憶道,「在派對上看到一位美國老太太做的蛋糕,上面擺著雙用糖霜、奶油妝點的嬰兒襪,才知道原來在台灣吃到的傳統奶油蛋糕外,國外竟然有這麼可愛、讓人看了就感到無比開心的蛋糕。」因為對那雙小小的糖霜襪子的感動,讓蔡璧秀下定決心,報名攻讀奧勒岡州(State of Oregon)的法國藍帶廚藝學院(Le Cordon Bleu),從一個對法式甜點一竅不通的台灣鄉下女孩,只因為喜歡看到別人吃自己甜點時的幸福表情,想盡辦法熟記各種艱澀難懂的食材與配方,歷經多年的努力,她克服東西方文化隔閡,取得藍帶主廚資格。

 法國藍帶五星的光環照亮了蔡碧秀通往甜點夢想的道路,卻沒有照亮她一生的避風港,因為自己將時間、重心都放在製作甜點及社區公益上而失去家庭支持的後盾。「因為失婚的打擊,所以擔心看到每天的日出,然後斷絕一切跟外界的聯繫,對於那一通通親友們的關心電話充耳不聞。」法式甜點藍帶主廚蔡璧秀談起過去,彷彿那樣沉重的低潮還歷歷在目。時間一轉眼就過了六年,這一擊,讓她幾乎忘記自己曾經鑽研的甜點手藝。

驚蟄後的堅持 不同凡響的第二春

 蔡璧秀猶記得那六年低潮的最後一天,外頭正下著傾盆大雨,雨還越下越大,她衝出了門邊淋雨邊哭,無數悔恨、自責湧上心頭,直到分不清楚臉上是雨水還是淚水。「那一天當我翻閱日曆時,那天剛好是農民曆的『驚蟄』。」蔡璧秀激動地說。「驚蟄」在中國人傳統習俗中,正是上天會透過春雷喚醒冬眠的動物、昆蟲,好迎接春天到來的日子。對蔡璧秀而言,那天的大雨與雷聲不只是讓她從六年的失落中走出,更開啟了她不同凡響的第二人生,也讓她將法國五星的手藝在埔里小鎮發光。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