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台灣人一年吃下的安眠藥可以排出一座雪山隧道嗎?食藥署公佈數據顯示,台灣人一年吃下近3億3900萬粒的安眠藥,如果將這些安眠藥一一排列,可排出一座長達12.9公里雪山隧道!其中,長輩正是吃下這些安眠藥的最大宗。

(來源:華人健康網

 

長輩「老」是睡不著? 正常老化現象

 老人失眠問題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來看,都是正常年紀大的現象。首先,體溫是開啟睡眠的關鍵,長輩因為體溫最低點出現比較早,常在晚上8點多就開始「愛睏」,結果清晨3、4點,全家人都還呼呼大睡時,長輩就睡飽了!一直到下午,距離清晨睡醒又接近12小時,不久又開始打盹、小睡,因此,睡眠時間再往前移,晚上又開始睡不好,但整體睡眠還是充足,精神也還不錯。

 再來,長輩年紀變大了!睡眠開始發生改變,熟睡期變短,然後淺眠期增加,睡眠又容易被中斷,因此常在半夜爬起來,加上年紀大了身體很敏感,像是膀胱一受到刺激,半夜就會想上廁所,但醒來又不好入睡,翻來覆去睡不著,這些都是年紀變大的正常現象。

 

失眠影響生活才要治療 三分鐘快速判斷

 所謂失眠症,代表一周有3天以上睡不好,如果3個月來都有這種狀況,就會造成心情不好、腦袋不清楚、倦怠等狀態。當失眠影響到日常生活或確診為失眠症時,長期下來就會傷害健康,必須接受醫師診斷、治療!

 引發長輩失眠症的因素「百百款」,要一步步找對病因才能對症下藥,台南醫院精神科醫師唐嘉宏指出,一般來說,老人常見失眠原因不外乎3種,身體疾病、精神疾病,以及心理因素:

身體疾病範疇:

 身體疼痛、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洗腎、攝護腺肥大、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都可能干擾睡眠;藥物方面,如中樞神經興奮劑、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等,在睡前服用可能會造成睡眠障礙。

精神疾病範疇:

 如失智症、譫妄症、焦慮症、老年憂鬱症等精神疾病影響。

心理範疇:

 睡前不斷煩惱身邊的事,譬如:經濟、家庭、社交等各種難題,但有時只是想著為什麼睡不著的小事,都可能徹夜難眠。

 

 臺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錫中分析說,根據統計65歲以上老人有50%有失眠的問題,因失眠影響到日常生活的有25%,經醫師診斷有失眠症的則有6%。以下提供幾個問題,讓你快速測量自己有沒有可能罹患失眠症:

 注意!如果上面問題的答案中,你發現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答案都是「經常如此」或者是「總是如此」,你要趕快找醫師討論你的睡眠,一步一步找出病因,才能再度擁抱一個香甜的夢。

 

 許多老人家因退休後沒事可做,白天就看電視、發呆,容易增加打瞌睡機會,建議長輩們白天盡可能到戶外走動,或參加社區活動、上課,如果中午要午睡,可以應限制在30分鐘內,避免下午睡太多導致夜晚睡不著。最後,要有充足的睡眠,舒適的睡眠環境也很重要!這裡有一系列高品質寢具讓你參考唷!祝你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