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智慧型手機後,有沒有覺得要記得的帳密越來越多?開機要一組密碼,Line、臉書、各種手遊都有各種帳密要記,常常想半天還是想不起來。

不少長輩會跑來神腦希望我們能幫忙找回密碼,但「解密還須設密人」,真正能幫你回想起密碼的人恐怕只有你自己,所以良好的帳密管理方式很重要,今天我們就要來幫你找出最適合你的方法喔!

 

招式一:紙筆紀錄,歷久不衰的經典

用紙筆紀錄帳密是最傳統,也是長輩們最熟悉的方式,只要把紀錄了帳密的小本本收藏好,忘記密碼看一下就搞定。

不過,紙筆紀錄的安全性可能沒有方便性那麼高,如果收納能力跟記憶力一樣的話,可能不只是會忘記帳密,還會忘記記事本被收到哪去了。

而且用紙張紀錄還有弄濕、弄破等各種損毀的可能性,所以找個地方好好保管是非常重要的喔!

 

招式二:文件加密存電腦,安全又好找

如果不只是忘記密碼,也常想不起來東西放哪的話,就試試看用「Excel」來記錄你的帳密吧!

各種表格清清楚楚的Excel讓帳密都能分門別類的清楚歸納,還可以記錄每一次使用過的密碼,就算公司要重設密碼也不怕一直設定成舊密碼,而且Excel還可以設定加密保護,就不擔心有人來偷用你電腦,找不到檔案也只要搜尋一下就搞定。

不過這方法雖然安全性比紙筆記錄高很多,但是千萬要記得備份啊,不然檔案一不見,找回密碼可是要花很多工夫的呢。

 

招式三:帳密管理App,安全好找還能幫你想密碼

這一招應該是近年來流行的方式了,這方法就類似用「Excel」來幫你記錄帳密,而且更方便的是它還可以幫你「產生密碼」!

有些公司或網站很注重安全,除了密碼有字數限制以外,還有「大小寫不一樣」、「英數都要有」、「密碼裡面不能有個人資料」等規則,想新密碼比記舊密碼還困難。

這時候就要靠App登場了,它不但能根據各種規則來產生密碼,還可以馬上記錄下來,甚至配合瀏覽器來自動登入,對於記憶力差的人實在是很方便。

如果你擔心帳密管理App會讓你資料外流,記得挑選像是LastPass、1Password這些大家常用、風評不錯的比較安全喔!

 

看完三撇步,再來複習一下優缺點,你覺得哪一種最適合自己呢?

使用這些撇步時也建議大家可以透過聯想的方式,以一些可以幫助自己回憶的圖片或文字來記錄,不要直接紀錄密碼,替保障帳密再加一道防線喔!如果你還是熟悉歷久不衰的經典-紙筆記錄帳密,趕快幫自己挑一本文創感十足的筆記本吧!

 

捍衛你的帳密 保護密碼五不要 

除了選擇適合的帳密管理方法外,平常還要注意一些小細節,才能讓你的帳密更加安全。

捍衛帳密─五不要:

  1. 不要在不熟悉的電腦上設定你的密碼,例如:網咖、圖書館等。
  2. 不告訴任何人你的密碼,或者透過電子信箱,以及LINE、臉書等網路社群傳送帳密。
  3. 不要讓瀏覽器記錄密碼,離開電腦前確定登出再離開,降低外流風險。
  4. 不要重複使用一組帳密,且密碼不能太好猜。
  5. 不要輸入密碼太久,可能被人偷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