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床,你會不會感到全身僵硬;上下樓梯老覺得膝蓋隱隱作痛?小心!這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台灣四十歲以上的民眾,多數都有膝蓋痛到你「不要不要的」困擾,其中,退化性膝關節炎被認為是最常見的主要原因,患者膝蓋會有反覆性疼痛、緊繃或腫脹等症狀,對日常生活造成不同程度的不方便。別以為這毛病只會發生在長輩,如果你體重過重、運動失當,都有可能發展成退化性關節炎呢!

(來源:聯合報

 

檢測三招報你知 及早發現抗膝痛 

 膝蓋是最辛苦的器官之一,在你不知不覺中,承擔著全身重量對抗著地吸引力,如果提早退化,相信會讓你痛到悔恨終生啊!退化性關節炎容易發生在三大族群,如果你是其中一群,就必須特別小心:

 

族群1/超過30歲的人

 人體過30歲後,骨關節軟骨就會開始慢慢退化。根據統計,30歲後,民眾罹患關節炎發病率每10年就增加2~3倍之多。因此,趁年輕時提早做好關節保養非常重要。

 

族群2/肥胖的人

 體重過重容易使關節的負荷加劇,如果肥胖者沒有多加留意,經常突然起身、蹲下,或是從事大量相關運動,久而久之容易傷害到膝關節表面的軟骨,使膝蓋出現微小裂傷和磨損,進而引發紅腫熱痛等關節炎症狀。男女理想體重的算法是:男(身高-80)×0.7;女(身高-70)×0.6,如果超過太多就要特別小心啊!

 

族群3/更年期婦女

 女性受到更年期賀爾蒙變化、內分泌紊亂的影響,比男性更容易發生關節疾病。

 你如果懷疑自己是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神腦提供三招來幫助你自我檢測:

檢測一:膝蓋是否僵硬?

 發現膝蓋彎曲的角度變小,時常覺得膝蓋僵硬。

 

檢測二:雙腿是否呈O

 照鏡子檢查腿型有沒有呈O型。

 

檢測三:兩腳是否無力

 實測上下樓梯時,膝蓋有沒有感到痠痛無力?

 

 自己或長輩如有以上症狀,趕快去醫院找醫生,找出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因是什麼?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不要聽信地下電台、密醫用偏方來改善,恐怕會越來越嚴重唷!

 

爽膝三招報你知 預防退化早早出擊!

 怎樣才是護膝的適量運動呢?平時我們膝關節彎曲超過30度後,軟骨間會有互相摩擦的滑動運動;超過60度後就會出現具有破壞作用的滑動運動。當我們採取水平的移動方式,例如:走路、跑步,在受力的站立期,膝關節的彎曲角度並不會超過30度,軟骨是不會受傷的。但騎腳踏車、爬樓等活動,膝關節彎曲便會超出30度,有時甚至高達60度以上,會對膝蓋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因此建議大家,不管年齡大小,從事這些運動時必須適時讓膝蓋休息,頻率也不能太高啊!另外,呂紹睿醫師(華人健康網)整理三招膝關節健康促進操,只要兩張椅子,從日常開始讓膝蓋痛痛遠離你:

 

爽膝招式一 ─ 股四頭肌(大腿前面的大肌肉)操:

 雙腳輪流抬至水平後放下,好增加股四頭肌的肌力,減緩膝蓋負擔。

 

 

爽膝招式二 ─ 抱膝操:

 雙腳輪流抬踩到椅子上,身體前傾雙手抱住單腳,舒緩膝蓋壓力。

爽膝招式三 ─ 壓膝操:

 雙腳輪流放置於另一個椅子上,身體前傾,雙手輕壓膝蓋,讓膝蓋完全放鬆。

 做完這三招後,你有沒有頓時覺得膝蓋得到無比舒爽感?其實我們的膝蓋很偉大,從我們出生開始,負擔就一天比一天沉重,從看完這篇文章開始,讓我好好保護我們的膝蓋,儘管年紀大了才能無負擔到處跑透透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