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腳麻打哈欠是中風前兆!?

 手麻、臉歪與打哈欠就是中風前兆嗎?美好人生,深怕疾病來作伴,最讓人覺得可惜的就是腦中風,因為它總是來得太突然,還會帶來恐怖後遺症,嚴重的話會終生全身動彈不得,連說話都都是問題,人生突然從彩色轉為黑白。媒體時常出現政壇、演藝名人與企業界老闆,因腦中風改變一生命運的報導。腦中風甚至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的前四名,長輩身體健康,身為子女的我們才能專心經營自己的家庭和事業、夢想。現在,趕快跟著神腦學會及早發現腦中風的撇步,才能讓長輩、自己接受最有效的治療呢!

 

中風「FAST」口訣 把握關鍵六小時

  錯過腦中風黃金治療時間3到6小時,常常是因為警覺性不夠,當自己或家人發生身體不適,一般的想法都會認為睡一下應該就會好,但當睡醒後發現不對勁時,往往就錯過黃金治療期。因此,牢記一個很簡單的「FAST」口訣,就能讓一般人都能辨認出腦中風的早期症狀,才能在黃金3到6小時內,儘早接受治療唷!

(來源:健談

 辨別中風,請謹記「FAST」四口訣,好把握就醫黃金關鍵時刻:

Face,請長輩微笑或觀察臉部表情,看兩邊臉有沒有對稱。

Arm,請長輩雙手平舉,看看有沒有一隻手無力下垂。

Speech,請長輩講一句話,檢查口齒清不清晰。

Time,長輩如有其中一種症狀,立即就醫並記錄病發時間唷!

 最後,將患者送醫時,應將患者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解開其衣物,還有不要聽信地下電台、謠言,去餵食患者任何藥品、補品,以免加重病情呢!

 

預測中風 頻打哈欠可能是警訊?

 生活中身體出現突然的一些小症狀,我們經常會輕忽它」,殊不知,這就是「小中風」的表現,未來中風的機率會比一般人要增加4~5倍呢!其實腦中風不是老年人的專利,最近受到飲食高油、高熱量、重口味,以及壓力、熬夜、抽菸、飲酒等不健康生活習慣的影響,越來越多青壯年族群,暴露在腦中風的風險中。神腦將提醒您腦中風發生前「六個突然」的小症狀:

(來源:中國時報

 

突然睏

 你最近又沒有頻打哈欠呢?有80%左右的缺血性中風,在發作前5~10天,會有頻頻打哈欠的現象。研究發現,當腦動脈硬化逐漸加重,管腔越來越窄,腦缺血缺氧加重,血液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刺激呼吸中樞引起哈欠連連的狀況,是非常重要的警報信號唷!

突然流

 你有沒有突然流口水,大舌頭、失語,或說話不清楚的情況?甚至有時候聽不懂別人說的話?

突然黑

 你如果發生黑矇症狀,是因為視網膜短暫性缺血,產生暫時性失矇現象,忽然間眼睛看不到東西,1~2分鐘過後又能看見。發生一過性的黑矇,就會被視為腦血管病最早的警報信號唷!

突然糊

 患者單眼會有短暫性視力模糊、眩暈,看東西會出現雙重影像,大多在1小時內就可以自己恢復。

突然掉

 你刮鬍子時,頭轉向一側,突然感覺手臂無力,剃刀落地,或是老師在寫板書時,扭頭給學生講解時,突然手中粉筆拿不住脫落,大多一兩分鐘後可以完全恢復。這是由於轉頭扭頸時,引起已經硬化的頸動脈扭曲,讓顱腦供血不足,引發腦缺血症狀。

突然麻

 你有沒有拿不住鑰匙、無力打開門鎖等症狀,這種單肢發麻、無力症狀是最輕型中風,儘管持續時間短暫,但也是腦中風的前兆唷!

 神腦提醒你,如果有以上「六個突然」,代表你或你家人將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更應該比其他人更注重任何身體的風吹草動,以及培養健康作息和生活習慣唷!

 

除了檢測外,還有這招可以為自己補氣養身增添防護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