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關健」悄悄話 神腦報你知!

 說到冬至,你一定知道要吃湯圓,但你一定不知道,吃湯圓也能吃進心坎裡?!現在,希望你選一個你最愛的口味,至於湯圓想要告訴你什麼悄悄話?繼續看下去,你就會知道唷!本週神腦關健報將跟大家一邊開心吃湯圓,一邊探討吃湯圓的「關健」知識!才能開心過節之虞,一起向大肚肚說「NO」!健康跨向2018年啦!

小心「餡」阱! 大肚跳上身

市售湯圓種類非常多,其中以包餡湯圓最受到民眾的喜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黃允臻說(參考:華人健康網),含餡湯圓分為甜、鹹兩種,以芝麻湯圓為例,1顆約 22-25公克熱量70大卡,4顆便相當於1碗白飯的卡路里;花生、豆沙餡湯圓則高出20-30大卡,落在300大卡;鹹口味的鮮肉湯圓,熱量則約為260卡。以一碗飯280卡來說,體重60公斤的人得慢跑半小時或快走1.5小時才能消耗掉呢!吃湯圓可要小心「餡」阱啊!

圖片引自:ETTODAY健康雲

 

 想吃湯圓時,又不想有太大負擔,建議可以將湯圓當成正餐食用,再搭配燙青菜、瘦肉、雞蛋和豆腐等。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李易真表示(參考:自由時報)吃包餡湯圓時,淺嚐2到3顆就好,或者大家一起分食,不只能嚐到不同口味的湯圓也不會過量。最後,切記!切記!不要搭配「大冰奶」等含糖飲料,記得增加運動量,身材才不會和「湯圓」一樣圓滾滾唷!

 

中午吃湯圓 健康好消化

圖片引自:神腦線上

 湯圓屬於高熱量、高糖分的食品,不適合早餐吃,容易消化不良;晚上則準備睡覺,沒有多餘力氣消化食物,因此,神腦關健報告訴你,湯圓最好中午吃,因為中午腸胃功能最好,消化能力強,且湯圓最好趁熱吃,冷掉後就不好消化了!如果能再搭配熱茶或熱湯,例如:山楂茶、麥仔茶可以消脹氣,更能減少消化不良的機率喔!最後,切記不要搭配冰冷飲,冰冷飲會讓糯米堆積在胃部,造成消化不良唷!

長輩、慢性病患者 吃湯圓有訣竅!

 湯圓屬於糯米製品黏性高、不易消化,若有消化問題的民眾,建議少吃,以免造成腸胃不適。對於咀嚼及吞嚥功能困難的長輩,如果想吃湯圓,也是可以的,但記得將湯圓剪成小塊、細嚼慢嚥,避免湯圓噎到產生意外,本來闔家開心過冬至,可就樂極生悲了!

 另外,慢性病患者享用湯圓時,也要注意:

  1. 糖尿病患者建議不要額外加糖唷!或以代糖取代砂糖帶出甜味;如果不小心吃太多湯圓,正餐部分記得主食就要減半,或者和一餐的主食互相替換,還要記得增加蔬菜的攝取量唷!
  2. 痛風患者部分,由於高油脂的食物會影響尿酸排泄,增加痛風發生的可能,痛風患者要注意有沒有攝取足夠的水分。
  3. 花生、芝麻、豆沙湯圓等含磷量太高,容易加重腎臟病患的病情,要特別注意唷!
  4.  

湯圓悄悄話 神腦報你知!

圖片引自:神腦線上

 還記得一開始的問題嗎?神腦關健報現在就來告訴你湯圓們的悄悄話:

  1. 選擇花生湯圓的人,是屬於比較積極、對人生充滿希望、不認輸的活力型。
  2. 選擇芝麻湯圓的人,是屬於獨立勤快、冷靜具判斷力、責任心的成熟型。
  3. 選擇小湯圓的人,是屬於樂觀歡樂、對自己很有自信、理性的開朗型。
  4. 選擇紅豆湯圓的人,屬於善良、善解人意具同情心、誠實可靠的溫柔型。

 如果有說到你的心坎兒裡,記得中午吃吃湯圓壓壓驚,但若不小心吃太多,就來點好菌,立馬點擊享順暢吧!

神腦關健報,祝福大家冬至快樂,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