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紀錄片」,你腦中是不是閃過沉悶、無趣的片段呢?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於9日舉辦「原鄉踏查頒獎暨特映會活動」,遴選能呼應環境生態議題、家鄉土地與人的感情為題的紀錄片於特映會播映;影片拍攝視角特別、敘述方式親近市井日常生活,亦或充滿童心童趣,觀眾與評審、拍攝團隊在特映會中QA互動熱烈,分享不同角度的想法與建議。

本屆原鄉踏查「環境生態大獎」由《南蚵一夢》獲得,總片長約6分鐘。全片用空拍手法俯瞰臺南沿海,這一片原本應該是湛藍海域,卻因為牡蠣浮筏式養殖,使得廢棄竹架及保麗龍肆虐海岸線,畫面令人震懾。又整段內容僅有海岸低聲拍打沙灘的波浪,彷彿整片海岸無聲又無奈的抗議。

「嗨,我可以跟你做朋友嗎?」這是花蓮中正國小團隊,以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模式,帶領觀眾認識行道樹文化。中正國小《花生什麼樹》透過小朋友的視角,童顏童語的道出人與環境共存的相互之道,最後呼籲大人們向樹學習人所缺乏的巨大包容力,不僅倡導尊重生態環境,更從中拋出省思。

除了生態環境相關議題,社會組金獎《幾種味》以記憶裡最深的味道,帶出家人間既親近、又疏遠的情感。本片導演戴嘉宏說到:「如果不敢將愛說出口,那就用行動來表示。」由於父親長年因公旅居海外,時常回到台灣就想一嚐記憶中的老味道,因為味道會勾起許多回憶,就算自己才剛吃飽也會陪父親去嚐一口經年累月下的回憶,這就是自己表達愛的表現。戴嘉宏呼籲現場觀眾,不知道怎麼表達愛就用行動去證明。用簡單的畫面勾勒對於父親的愛,讓來賓為之動容。

會後神腦基金會董事長表示:「每一次參與這樣的活動,都會感到欣慰、也會感到憂心。一方面是透過紀錄片知道還有一群人正在為台灣土地努力,另一方面是擔憂這樣的汙染或破壞不能一直持續下去。如何在環境與人之間找出平衡,正是大家要一起前進的方向。」

【關於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起始於神腦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林保雍先生,在企業回饋社會的理念下而號召成立。從1997年迄今,秉持提倡社會公益活動、培育科技人才的理念,除了多次參與在地社區活動,促進社區感情,亦曾辦理清寒學生獎學金、科技獎學金等慈善工作,更積極投入921災後重建工作,關心重建區居民所需。

 

近年來,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對土地的關愛,於2002年開辦原鄉踏查系列活動,邀集全國小學師生,透過電子書製作、網頁設計的過程,更加愛鄉親土,落實鄉土教育並傳承在地文化。2009年時開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迄今以關懷生態環境、紀錄家鄉文化與情感為目標,每年號召全民透過鏡頭與影片傳承台灣土地的美麗與哀愁。此外,神腦基金會亦從2010年起推動「創意閱讀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在全台近百間中小學推動紀錄片教育,讓關心台灣的行動向下紮跟。而為進一步手護台灣土地,2013年起神腦基金會於全國中小學推動「愛心小農場」計畫,透過輔導各校成立校園農場,推動友善環境觀念和農法,讓校園成為維護生態的起始點,促進從產地到餐桌的健康。生態、土地、文化、行動力,神腦基金會期許台灣社會持續新生「善」的力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