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棚海岸漂流記 海洋低聲在哭泣!

濤濤作響的浪不停地拍打在沙灘上,原本滋養土地、提供養分的大海,卻被披上硬梆梆、搭載保麗龍的竹架,沙灘上已經聽不到歡樂的嬉鬧聲,而是來自大海無援的哭泣聲。

每年的四到十月,為了能養殖出肥美的牡蠣,臺南地區的蚵農便在臺南外海搭設浮筏式棚架養殖,只不過蚵農在海上編築的,究竟是人們的美夢、還是大海的惡夢?

比鄰著海岸線不是七彩繽紛、提供觀光客歇息的洋傘,而是一個個經過海水侵蝕、太陽曝曬的廢棄竹架;海浪帶上來的也不是清澈的浪花,而是原本使負重的竹架能漂浮的保麗龍,隨著海浪拍打上岸。那麼,沒有上岸的廢棄物,可能讓海洋微生物誤食而死亡。你有想過你吃下的海鮮,可能是吃著人們製造的垃圾生長,經過收成、捕撈,最後又進到你的肚子裡嗎?

海灘「沙龍」惡夢! 你腳下是真沙還是垃圾渣!?

這獨特的「沙龍」景色,是因為不勘外力摧殘的保麗龍沖刷到海灘上,無法自然分解的保麗龍與細沙混在一塊,染得沙灘一片雪白,卻一點也不浪漫。除此之外,暫時擱置在沙灘上的蚵棚鐵線也讓拾荒者覬覦,只用了一把就將火燒毀棚架,卻造成臺南地區空氣中飄散著濃濃的有毒氣味,讓沙灘上東黑一塊、西灰一塊,嚴重破壞海岸線生態。

拯救環境不只南蚵一夢! 創造環境與產業共榮

南蚵一夢導演王純瑋說到,這部紀錄片並不是希望醜化養蚵產業、表達養蚵人如何破壞環境,也不是要讓讀者看完影片後反蚵農、對於環境保育不抱希望,而是希望透過這樣的紀錄能讓大家對環境保護有所省思,如何在與海洋討飯吃的養殖業與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才能讓生態永續發展。

《南蚵一夢》全片欣賞

生態浩劫前我們能為地球做的一點小事

如果能留下甚麼給下一代子孫,你會選什麼?已經算不清楚從什麼時候開始,全世界各地氣候異常,就算只是地球中小小一丁點地方的台灣也無一倖免。環境破壞的後果,不僅是氣候異常,連農業、漁業、甚至會嚴重的干擾每個人的日常。為了能讓環境獲得永續利用,我們也可以從平常的生活習慣做起,例如自行準備環保餐具、杯瓶,也可以避免因為自己汙染環境,而導致汙染藉由食物鏈循環回到自己身上。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