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找到她 超過一萬公里的跨國感謝

2005年5月16日萬芳醫院附近發生一場嚴重交通意外 ,加拿大籍Shawn因傷重送進萬芳醫院急診室,經過醫師和護理人員細心照顧後痊癒離台,當時照護這位加拿大籍病人Shawn的萬芳團隊,就是由李維浩、林冠州醫師及陳麗麗護理長所組成。

Shawn時常想起在台灣受傷時受到萬芳醫院細心的照顧,2008年底,專程來台感謝當時照顧他的醫護人員。跨越萬里的距離來台,只為對當時陳麗麗護理長將心比心的關懷與照顧表達感謝,這份鼓勵讓時任職於萬芳醫院8B病房的陳麗麗護理長內心備感溫暖。

病後再修護理學分 從「心」定義醫病關係

照顧病人的訣竅是甚麼?對陳麗麗護理長來說其實是再平常不過的「將心比心」法則。說來簡單的四個字,做起來卻不容易。護理生涯長達36年的陳麗麗也是因多年前本身罹病,讓她從醫護角色,轉換到病人角色,方能更能貼近病患的心理層面,能從病患角度,重新認識已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護理工作。這次的機緣,陳麗麗在從事護理工作時,不再只是展現專業,更多了貼心的成分,讓她更能全方位照顧病患的身心靈。

「如果是我,需要什麼?」 換位思考讓她獲得更多

在照顧病人的時候,陳麗麗總是時時刻刻的將心比心去想像如果他是病人,此刻他最需要的是甚麼?就是這樣的用心,造就了陳麗麗的細膩護理照顧能力,體認病人與家屬的心理,成為工作的動力,也贏得病人的感激,並能跟病患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南丁格爾宣示彷彿昨日 謹守誓言為病患謀福利

「余謹以至誠於上帝及會眾面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專業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及家屬之秘密, 竭誠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

對已經服務近40個年頭的陳麗麗來說,每個護理人員再熟悉不過的南丁格爾宣誓詞,是她每日從事護理工作前,會在耳邊響起的言語。回顧36年的護理生涯期間,陳麗麗不遺餘力推動病人起床三部曲,安心尿壺使用等提升服務品質,針對特殊案例進行主護電訪機制,成立「燒傷及困難傷口全人照護中心」。他更實踐從「心」出發的護病關係,發起多項關懷病人的創新工作。

關心病人的同時,陳麗麗也創立護理師「Tea Time」活動,關心面對高壓工作環境,每天負擔超負荷看護量的年輕護理師,透過經驗的分享,以及相互打氣,增加護理師留任率等,對護理界,以及維繫良好穩定的醫療品質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更是實踐南丁格爾宣言最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