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吃柑橘正對時,五覺功效解迷思

在大家的殷殷期盼下,台灣的冬天終於正式來臨啦!!想到冬天你想到甚麼呢?是熱呼呼又暖身的四川麻辣鍋,還是要反其道而行的來個冬天吃冰啊?人家說會吃就是要吃當季食材,冬天必吃的蔬菜是茼蒿、大白菜,那冬令不可或缺的水果是甚麼呢?噹噹噹!當然就是「柑橘類水果」啦!

甚麼?你說媽媽從小告訴你柑橘類的水果通常屬於「性寒」類的食物,吃太多對人體可能不太好?Nonono,其實柑橘對人體的好處可是多的不勝枚舉!

功效大放送,柑橘水果養生五覺

柑橘水果的好處多的不得了,最基本的就有「視嗅味先解」等五大「覺」招,且讓我為你一一道來:

第一招、視覺

寒冷的冬天,隨著氣溫的下降,心情的溫度也隨之下降。特別是台灣北部城市總是冬雨綿綿,不見陽光,缺乏陽光照射,更讓心情感覺鬱悶。沒想到吧?當你感到心情鬱悶時,只要看著柑橘黃澄澄的外表,就能達到一定程度的療癒效果。

(圖片引自:阿波羅新聞網)

根據彩通色彩研究所(Pantone Color Institute)的顏色專家Leatrice Eisemane長達30年的調查,一般人看到黃色心中立刻浮現的都是「陽光」、「暖意」,「開心」的情緒(引自ETtoday新聞雲),所以心情鬱悶時,看著柑橘水果會讓你開心起來唷!

第二招、嗅覺: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以柑橘做為環境氣味,不但減少牙科治療患者的焦慮心情,也能降低抑鬱症患者所需的藥物用量(引自ETtoday健康雲)。當你感到緊繃時,就聞聞柑橘氣味,轉換心情吧!

(圖片引自:dreamtimes圖庫)

第三招、味覺:

酸V酸V的柑橘水果內含豐富維生素C,維生素C的功用不僅能養顏美容,更有促進膠原蛋白合成,還可提高代謝力、緩解身體疲勞,幫助鐵質吸收等攻用,柑橘水果的好處真是多多多的不得了阿!

(圖片引自:ETtoday新聞雲)

第四招、先覺:

除了維生素C,柑橘還含有抗氧化物質如多酚類、類黃酮素,可使抗發炎及抗氧化的效果加倍,不但防癌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柑橘類水果真是防癌抗病的老先覺啊!

(圖片引自:科普中國)

第五招、解覺:

咦?解覺?我其實是在說解毒啦!冬天大家總是會吃上一鍋暖呼呼的火鍋,但你知道嗎?久煮的火鍋湯底亞硝酸鹽會飆升10倍,會增加中毒及致癌的危險。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譚敦慈建議在吃完火鍋後可以攝取柑橘類食物幫助體內平衡(參考:中時電子報)。柑橘含有穀胱甘肽、維生素C及類黃酮素等成分,具解毒功效,能協助肝臟,提升解毒力!

迷思破解:「感冒不能吃橘子」??

其實是要看你是熱咳,還是寒咳來決定啦!如果你是喉嚨痛、痰呈現濁黃色,這就是中醫所謂的「熱咳」,這時候就可以吃橘子幫助排痰解熱。但如果你的症狀是怕冷,鼻涕白而稀,呈現水狀,就是不適合吃橘子的寒咳啦!雖然柑橘營養多多,但也要避免過度食用,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更應忌口哦!

(圖片引自:ETtoday健康雲)

還有還有,天冷咳嗽也能泡暖暖的>>黑糖水或黑糖薑茶,趨走寒意唷~

祝福各位都能越來越橘(吉)~

神腦關健報我們下次見啦~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