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興趣到專精 成為婦科首位「專科護理師」

照顧病人不僅是周珞琦的興趣,更成為影響他一生的職業。目前服務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周珞琦,來自於一個平凡簡約,傳統保守的家庭。從學校畢業後,她一路從護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直到參加2007全國第一屆專科護理師國家證照考試並順利取得證照,並陸續在外科、婦產科等單位服務,成為台灣首位婦科「專科護理師」。

 

專科護理師不同凡響 扮演醫師的第二雙手

「甚麼是專科護理師?跟一般的護士、護理師有甚麼不同嗎?」這是周珞琦在執行日常任務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事實上,專科護理師除了一般護士可進行的護理工作外,也規劃組內醫療流程,幫助流程透明與順暢化。

同時,專科護理師也可以參與醫生診治的過程,從護理的觀點提出不同的見解,甚至在必要的時候,也可以進行部分的醫療動作。若說專科護理師是醫生的「第二雙手」真是不為過。有專科護理師的存在,可以適度地減輕主治醫生的負擔,進而提升醫療品質。

觀察入微、決策準確 鬼門關前拉回馬國華僑

最讓周珞琦印象深刻的是一個自馬來西亞歸國的華僑個案。該華僑因發燒沒有好來台灣治療,一直找不到原因,抽絲剝繭後發現華僑在來台前在馬來西亞治療時,曾因輸血需求找血牛,懷疑可能遭受血液感染,加上患者出現「打擺子(寒顫)」的特殊症狀,在與感染科醫師會診後,分析血液找到瘧原蟲,並施以奎寧治療,成功救回患者一條命。

要求自我、精益求精 提攜後進不遺餘力

周珞琦與父親感情特別好,父親總是用傾聽包容代替責罵。耳濡目染了父親的個性,周珞琦用心傾聽病人需求,並透過細心觀察,發揮專科護理師專業改善醫療流程,且與醫師間建立協同合作的工作方式,共同分擔、解決病患的問題與制定決策的責任,讓病人能享有更好的醫療服務。

在護理的專業領域,周珞琦護理師親力親為,不論是病房查診、換藥等基本的護理工作,或是專業的流程規劃,每一個角落都能夠看到她的身影,為的就是每一位患者都能夠獲得妥善的照顧。護理生涯27年,為婦科首屆專科護理師、個案管理師,更是婦癌個案管理師的先驅,在婦癌管理上,周珞琦訂定「婦癌照護藍圖」,以維持並落實醫療品質。

他也持續尋求自我突破,勇於面對挑戰,以角色創新帶領後進,共同分享及傳承經驗,充分表現南丁格爾所言之「護理是熟練技術的手,冷靜看出細節的頭腦,愛與溫暖的心」,濟世救人的精神,並以這樣的精神守護這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每位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