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這樣的特異功能??不需要專業氣象儀器,也不用翻農民曆參考24節氣,只要憑「關節」,就能精準預測明天即將變天?!這實在是太神奇了吧?

其實,這個特異功能是俗稱的「人體氣象台」啦!也就是只要一變天,關節就開始有微微的痠感,或是受過傷的腳踝有強烈的疼痛感,雖然可以藉此精準預測天氣變化,但關節痠痛…痛起來也是要人命啊~到底是甚麼原因讓你成了人體氣象台?又有甚麼方法可以救救這把逢變天就痠痛的老骨頭呢?

(圖片出自:壹讀)

 

其實,變天產生的關節痛,大多由4種病因引起:

 

第一種:退化性關節炎

60歲以上族群,主要原因是關節使用過度或施力不當,關節處軟骨與潤滑液被消耗掉,進而出現紅腫發炎、僵硬等現象。每當下雨、轉冷等天氣變化出現時,骨頭痠痛的症狀會更明顯,常常必須緩慢地行走,幫助膝蓋「開機暖身」,走路才不會活像個機器人!

 (圖片出自:卓健網站)

 

第二種:創傷後關節炎

就是受傷後沒有完全痊癒,例如腳踝受傷後,因為沒有強化腳踝的肌肉,導致這部份就會變得比較脆弱、容易再度受傷。曾經受過傷的腳踝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較差,只要氣候出現比較大的變化,就容易再度引起腳踝痠痛。如果受傷的部位反覆的發炎,就可能變成慢性關節炎,更難以完全痊癒。

 

第三種: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免疫性疾病,病人免疫系統對自身組織發動攻擊,破壞製造玻尿痠關節黏膜。身體任何關節都可能被侵犯。類風濕性關節炎很可能出現在早起時有骨頭僵硬痠痛的現象,有時會有發熱的感覺。長期的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很可能造成嚴重的關節損傷。

(圖片出自:健康醫療網)

 

第四種:急性痛風關節炎

天氣寒冷時最容易發作,特別是四肢末端會因血液循環較差,手腳冰冷,以及局部尿痠沉澱,容易誘發急性痛風。歲末年終尾牙餐敘、團圓圍爐接踵而來,大餐不斷。高尿痠血症或痛風的患者要在飲食絕對忌口高普林的食物,也要儘量多喝水,幫助尿痠排泄,不然引發急性痛風,痛起來可是要人命唷

萬一真的還是發炎劇痛或是天冷骨頭痠,該怎麼舒緩?在急性發炎的當下,可以進行冷敷來緩解。之後可以使用熱敷減輕疼痛。當然預防更勝於治療,平常保養也是讓你從人體氣象台除名的最佳解決辦法,你可以……

 

多做「伸展運動」:

平時透過適當的伸展運動,幫助維持關節活動度及增加肌力。

(圖片出自:華人健康網)

 

嘗試「緩和型運動」:

如散步健走、瑜珈,都是不錯的選擇,但若是膝蓋、腳踝關節不適的氣象台們,就建議運動時間不要太久,活動10分鐘後評估一下,若關節沒有不舒服,可以再繼續運動唷!

(圖片出自:運動筆記)

 

低衝擊性的心肺運動:

透過如游泳這類低衝擊性心肺運動,幫助關節適度活動,延緩關節退化,維持關節的順暢。 但因為游泳要頻繁的抬頭換氣,如果是頸關節發炎的人體氣象台,就不建議選擇游泳作為頸關節保護的運動。

(圖片出自:媽媽育兒百科)

 

最後~雖然可以透過運動等方法維持身體健康,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從日常做起,除了均衡飲食、多喝水幫助新陳代謝外,規律作息、定時健康檢查等,都能幫助維持健康,讓你成功從「人體氣象台」名單中除名~

以上僅為參考,如果對於關節炎或是身體保健各方面有任何疑問,建議還是要至合格診所或醫院,聽取專業醫生建議,才是最安全的唷。

變天痠痛靠這招 拒當人體氣象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