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為什麼手機遇冷會當機?

  基本上每一種電子產品,在使用的時候本來就有適合的環境溫度。針對電池、顯示器及其他電子元件也都各自有適合的工作溫度範圍,在接近甚至超過這些溫度的上下限時,對於其工作的效率或狀態可能就會開始受到影響。例如 Apple 就有明列適合 iOS 產品或是 Mac 的使用理想溫度範圍大約是攝氏 0℃~35℃ 及 10℃~35℃ 之間。

 (圖片來源: Apple 官網)

  這是因為絕大部分我們使用的電子產品裡的電子電路都離不開電阻、電容、導線這些環節,像是常態使用連接這些環節所使用的焊接劑-焊錫,當溫度低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它甚至會化成粉末導致斷路。又或者是某些材料的電阻會因為低溫消失,不正常的電流通過進而傷害其他電子元件。

  尤其是在我們手機中普遍出現的鋰電池,因為其自身特性會因為溫度降低造成內部電解液黏性增大,電池的化學反應活性大大降低,導致充放電功能都會明顯受到限制。而手機可能會檢測出電池處於低電壓狀態,對於實際電量的判斷產生錯誤。反映在我們所使用的手機上,可見的狀況會有:顯示器的亮度開始漸漸變暗、手機的反應或是運作開始遲緩甚至沒有反應、電池電量的消耗異常的快等等情況。

 

Q2. 遇冷當機、關機,怎麼辦?

  如果在低溫環境中遇到上述問題,並且尚未關機的情況下,可以利用我們的體溫貼身存放,同時暫緩使用,避免持續受到低溫影響。但如果手機已經因為低溫而直接關機,建議不要立即嘗試開機使用,等待回到正常的溫度環境時再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