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大家越來越注重健康,紛紛戴起了智慧型手錶、智慧型手環等各種穿戴式裝置來記錄步數、追蹤運動成效、監控心率等體徵或者看看自己到底睡得好不好。而 Apple、Samsung、Garmin、小米等各家廠商也出了各種穿戴式裝置,你是否會感到眼花繚亂不知道如何選起呢?就讓 S-Care 神腦生活誌來幫助各位選擇囉!

在接著讀之前先記住一句話「不知道要買一支手錶?先看你手機用哪個牌子」

Apple Watch SE 與 Series 6

如果你用的是 iPhone,又想要買支智慧型手錶來搭配,那——最佳選擇非 Apple Watch 莫屬,自 2015 年第一代 Apple Watch 推出後,它的功能越來越強大,也越來越多 iPhone 用戶配戴。

而今年是 Apple 繼 2016 年的 Series 1 和 2 後首次同時推出兩款 Apple Watch,這次分別是 Apple Watch Series 6 與 Apple Watch SE。

Apple Watch Series 6 一樣有「隨顯 Retina 顯示器」(Always-On Retina Display)讓你隨眼就看時間或者運動指標,不需抬手或輕點,而越來越注重健康體徵監測功能的 Apple Watch 除了有「心電圖」(ECG,台灣尚未開放)和「心率」功能等,這次還加入了全新的感測器,讓使用者能測量血氧濃度並透過「健康」App 來追蹤。

除此之外,如果你平常喜愛健行登高,Apple Watch Series 6 還有常時啟動的高度計,可以持續追蹤室內與室外的高度變化,紀錄更為精準的運動數據。

Apple Watch SE 則是平價實惠的機種,一樣有 44mm 與 40mm 兩種螢幕尺寸可以選擇,而雖然沒有 ECG 以及新的血氧濃度功能,仍可以測量「心率」,也有新的常啟高度計、50 公尺防水、跌倒偵測。

當然 Apple Watch SE 除了能看到 iPhone 上的通知、透過手機上的 Apple Watch App更換錶面、調整設定,也能在手錶上安裝具備 watchOS 版本的 app,讓使用者能在手錶上 LINE、KKBOX、Spotify 等各種 app,甚至還能作為 PowerPoint 的簡易簡報切換器呢!

Samsung 的 Galaxy Watch3 和 Fit2

iPhone 用戶想要戴錶就選 Apple Watch,那 Galaxy 使用者當然選擇自家出品的穿戴裝置準沒錯,最新的 Galaxy Watch3 提供了 41mm「星霧金」和 45mm「星幻銀」、「星幻黑」兩種尺寸共三種顏色可選,並採用了自家的 Tizen 作業系統,而除了能觸控使用以外,還可以擁有實體旋轉錶圈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旋轉來操作手錶十分有趣,Galaxy Watch3 外型也非常有型,作為時尚單品來配戴也沒問題。

Galaxy Watch3 除了有亮眼的外型跟有趣的操作方式,健康偵測與運動數據紀錄也是一大賣點,Galaxy Watch3 具備了血氧飽和度、睡眠管理、壓力分析等健康偵測功能,搭配 Samsung Health 還有上百種的健身課程,就像擁有專屬的健身教練一樣。

而智慧型手錶的基本功能,像是觀看手機上的通知、訊息並回覆,或控制音樂,Galaxy Watch3 當然也辦得到,而且還可以用 Samsung Pay 輕鬆付款。

除了手錶型的穿戴型裝置,如果你只是想簡單地追蹤運動紀錄,那只要使用手環型便已足夠,Samsung 就有推出手環型的 Galaxy Fit2 做為手錶以外的選擇。

Galaxy Fit2 螢幕使用了 1.1 吋 Super AMOLED 不論是顯示跑步、步行、游泳時的時間、心率或消耗熱量等運動數據、手機通知,或者點選預設訊息快速回應通知,這個大小都綽綽有餘,使用上十分方便。

而且 Galaxy Fit2 也具備了 5 ATM 防水等級,不論是在下雨時運動、淋浴時配戴或者想紀錄游泳成績都沒問題,而且在疫情仍未平息的現在,洗手提醒功能除了可以定時提醒洗手,還會在洗手時計時,培養使用者良好的洗手習慣喔。

Garmin 和小米也不賴

如果你的手機並非 Galaxy 系列手機,或者單純想試試看其他家,那 Garmin 的穿戴式裝置系列產品也是不錯的選擇,例如 Garmin vivomove 3 和 Instinct Solar 等。

Garmin vivomove 3 的設計乍看之下就像是一般有指針的手錶,但只要抬起手腕或者輕點錶面就可以喚醒單色 OLED 螢幕,接著只要左右滑動就能看到「步數」、「樓層數」等日常活動數據,還能追蹤呼吸頻率、壓力程度、睡眠狀態,或者是游泳、重量訓練等不同模式。還可以使用悠遊卡來支付喔。

而且 Garmin vivomove 3 不僅有著傳統手錶的指針設計,還相容一般手錶使用的 20mm 快拆錶帶,讓你輕鬆就能更換喜愛的錶帶,隨意搭配。

另外一款 Instinct Solar 則是專為喜愛冒險的人所設計,除了一般的運動,還有滑雪、登山、划船等戶外運動可以選擇,並具備了 MIL-STD-810G 軍規防護認證,讓使用者在戶外探索的時候不用擔心弄壞手錶,還有支援多種衛星導航系統,在惡劣環境下依然可以追蹤導航,就算在不同時區移動,也能藉由 GPS 自動校正時間,而結合「高度計」(Altimeter)、「氣壓計」(Barometer)還有「電子羅盤」(Compass)的 ABC 技術,如果所在高度不變,但氣壓發生較大的變化,手錶就會提醒使用者即將有惡劣天氣來臨,防範於未然。

在外探險最怕電子裝置沒電,Instinct Solar 具備了太陽能充電功能,只要有陽光就可以充電,在省電模式之下最長還可以擁有無限電力呢。

但……如果你仍舊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或者單純只是想要嚐嚐鮮,那不到千元的「小米手環 5」對於剛踏入穿戴式裝置的消費者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

而且雖然不到千元,小米手環 5 仍具備了彩色螢幕,還有划船機、跳繩、瑜伽等 11 種運動模式、50 公尺防水、心率檢測、睡眠監測等功能喔。

 

圖:規格比較表,點圖可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