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類均衡飲食包括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選擇蔬食或純素飲食,不可避免有部分的食物,呈現完全不攝取的情況,有人會反駁既然「豆魚蛋肉」是同一類,那我吃素時豆類吃多一點,不就可以取代魚蛋肉嗎?聽起來好像有理,但真的是這樣嗎?

豆漿可以取代牛奶?

豆漿雖然同樣含有優質的蛋白質,但鈣質相對而言並不足夠(15 mg/100g),若想要以豆漿取代牛奶食用,必須充分攝取其他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如芥蘭、莧菜)及黑芝麻等,長期缺鈣會容易造成骨質疏鬆,不可輕忽!

而米漿、糙米漿及薏仁漿等其他植物奶類,其營養成份主要為碳水化合物,所含的蛋白質也缺少特定胺基酸,礦物質及維生素相較之下也略顯不足,單就其本身難以取代奶類之營養價值,必須配合其他食物才能攝取足夠營養。

吃素就不會得到心臟病?

部份食材為提升美味度,製作時可能加入大量油脂,如素肉、素火腿等素食加工製品,大多會加入澱粉塑型及油炸定型,都會讓消化系統增加負擔、導致人體內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加,臨床研究證實,當低密度脂蛋白含量越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包括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疾病)的風險也會愈高。

想要遠離心臟病,重要的關鍵是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掌握三個原則:

(1)均衡飲食、多運動、維持健康體位(BMI為18.5-24)。

(2)茹素者,建議烹調用油要經常變化,富含Omega-3的食物不可少。

(3) 40歲者以上民眾,可利用國健署補助的每三年一次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定期健康檢查。

另外,在常見食物中,植物性Omega-3來源為堅果類,只是要注意:1. 調味過重導致鈉含量攝取過高、2. 牙口不好、佩戴假牙的長輩們咀嚼吞嚥困難,導致攝取量不足。市面上另有針對吃素者研發Omega-3油脂營養補充品,有助於正常飲食攝取不足的狀態下,補足所需營養。

吃素就不會有高血脂問題?

血脂為血清中所含的脂肪,主要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體內的膽固醇來源有兩個: 3/4來自體內肝臟製造;另1/4從食物而來,包括動物肉類、全脂牛奶、蛋黃、家禽類、與魚類。所以,吃全素只表示不自食物中額外攝取膽固醇,但身體還是會自行製造膽固醇,這仍是體內膽固醇的主要來源。而且,吃素也會吃到油,尤其若是攝取飽和脂肪性比較高的油,如椰子油、棕櫚油,更會造成膽固醇

目前已知,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Omega-3/6/9),有助於高密度脂蛋白的增加。所以有高血脂的病人,除了控制膽固醇食物的攝取量,也要注意選擇脂肪酸的種類,因為會影響高低密度膽固醇的比例。

※本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有身體不適建議洽詢專業醫師。

參考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延伸閱讀

【養生情報】超越亞麻仁油!從零開始認識好油的王者─荏胡麻油

【流言健定團】想清宿便卻誤傷腎臟?!這件事千萬不要做

【流言健定團】專業醫師剖析小腹成因,想剷平小腹要先掌握3重點!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