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Omega-3降低血脂、遠離心血管疾病、幫助思緒清晰,已逐漸成為養身的常識。之前有提到飲食中油脂的攝取量,應重視油脂之飽和、單元不飽和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達到完美平衡比例,身體內Omega-6過多,好油也會變成傷害,現今市面上出現了很多苦茶油、紅花油跟亞麻仁油等含Omega-3的產品,要來幫助體內平衡,其中「亞麻仁油」最廣為人知,但如同深海魚油要看Omega-3含量來評估優劣,植物提煉的油脂也是要注意Omega-3含量的多寡。

日本研究油脂領域30年的慶應義塾大學的「油博士」井上浩義教授,曾在一檔電視節目中詳細講解了荏胡麻油(えごま油)對於腦神經細胞非常有好處,對老年痴呆症的預防和緩解也十分有效。(可以在Youtube搜尋看看應該還有影片)

荏胡麻油特殊之處是甚麼呢?在下圖的實驗結果可以看到,確實很多類植物種子所榨出的油脂均包含Omega-3,而荏胡麻油的含量最高。

那麼,為何它在日本其實很有知名度,但在台灣卻感覺像新發現的油脂。因為荏胡麻適合生長在短日照涼爽的地區,如日本、韓國或中國北方,早在日本繩文時代(約西元前1100年)的遺跡中就有發現荏胡麻的種子,足以證明3000多年前新石器時代的日本人就已經開始食用了!再加上雖然荏胡麻籽可以榨油,但壓榨出的油量,比可以大量種植生產的橄欖或亞麻仁油少,相對地製作成本高,所以市面上的荏胡麻油較為稀少,台灣多為進口,價格又加了一層,進而造成純度夠的荏胡麻油並不常見的情況發生。

最後,了解這麼多荏胡麻油的關鍵知識還是要提醒大家,食品只能輔助,不是神藥!不僅多食無益,還要搭配其他五大類食物及適當的運動,才能發揮得宜,而且要注意,Omega-3的油脂都不耐高溫烹煮,所以別拿荏胡麻油來煎魚炒菜喔!

※本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有身體不適建議洽詢專業醫師。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1個錯誤觀念,小心洗出敏弱肌!

【流言健定團】年過40抬不起頭?有它讓你兼顧面子裡子

【流言健定團】便便不順喝水解便秘?這時間喝才有用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