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色衣物穿起來特別清爽,也特別容易髒。你是不是常買了白T-shirt或白襯衫,只是中午和同事聚個餐,一不小心就濺到油或是醬料,或是小孩放學脫下的衣服,不是泥土滾滿身、就是筆墨上身超難洗,好煩啊!

  日常生活中容易碰到的汙漬大致上可分為3種,分別為蛋白質、單寧酸、油脂。根據不同種類的汙漬,處理的重點及方法也不同,若能掌握清楚,下次就算心愛的衣服不小心碰到汙漬也不用擔心!

一. 蛋白質類

  生活裡最常接觸到這類汙漬的,多為無形中累積,例如汗漬、口水、尿液等。在處理蛋白質類汙漬時,切記不能用溫熱水洗滌。因為蛋白質怕高溫,遇熱會凝固更難清除。建議可購買酵素洗劑,利用酵素分解蛋白質。假設沾到血跡,只要加入酵素洗劑靜置30~40分鐘,再去刷洗它即可。

二. 單寧酸類

  一般單寧酸類汙漬多為水溶性,例如果汁、紅酒或是含奶咖啡。這類汙漬有些會含有少數油漬,遇到時可以先用一點洗碗精破除油漬,再利用含氧漂白劑去除單寧酸。使用含氧漂白劑時,需敷上一點熱水。含氧漂白劑分成液態與粉狀。建議可使用粉狀,因為分解速度比較慢,如果速度太快,有時候可能還沒分解完就失效了。另外,含氧漂白劑還具有很強大的殺菌能力喔!

三. 油脂類

  油脂類汙漬多屬於油溶性,例如食物油漬、人體產生的油脂等,一般會累積在袖口、領子,可以用洗碗精來解決。洗碗精裡的界面活性劑可以分解大部分的油脂。加入洗碗精後建議靜置20分鐘再刷洗,刷洗完後再放進洗衣機洗滌。如果洗了一、兩次還是洗不掉,建議可送去乾洗店,用專業的方式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