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先了解,其實醫學中並無「宿便」這個名詞,坊間有關宿便的文章,細看其內容會發現,大部分就是指嗯嗯不順的便秘情況,而想要嗯嗯順暢,就要養好腸道環境。常說腸道好人不老,但更讓人要警惕的是,腸不好,加速老還容易罹患癌症!

營養師有解說過腸道健康跟癌症的相關性↓↓↓↓↓

所以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飲食種類、幫腸道養好菌去便祕…等相關議題,但網路上各式養護腸道健康的說法,哪些是謠傳呢?

迷思一  喝優酪乳輕鬆整腸無負擔?

優酪乳中的乳酸菌,有促進胃腸蠕動的效果,但是優酪乳本身非常的酸,很多產品為了調整口感會加過多的糖、果膠或其他添加物,造成體重增加,所以喝太多優酪乳,可能同時還會養脂肪,體重增加可不是一個輕鬆的問題呀~

想要整腸無負擔,建議吃無加糖的優格或是直接吃益生菌,效果會更好,更最重要的是,不管是優酪乳、優格或是益生菌產品,都要選擇能抗胃酸耐膽鹼的菌種,才不會還沒到達腸道,就半途被胃酸殺死了。

迷思二 益生菌一停吃會便秘?

有些人會覺得,開始吃益生菌之後,有吃有幫助、沒吃就便祕,擔心是腸道對益生菌出現依賴症,其實,長期吃益生菌不會有腸道依賴症,出現問題的「飲食心態」,補充好菌後,如果作息依然不正常、每餐仍然多肉少菜,會讓吃進去好菌無法在腸道生存,一旦停吃益生菌,腸道好菌不夠,便祕就復發了。所以益生菌持續吃,睡眠、蔬果、膳食纖維的補充也要充足,才能養出健康腸道環境。

迷思三  早上一杯鹽水排宿便?

這個日本傳過來的秘方,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在社團群組裡傳遞,謠傳說每天早上起床時,空腹喝一杯300cc的鹽水,能夠幫助宿便排出減少便秘,其實這方式很傷腎臟!

因為人一整天攝取的鈉含量不要超過3克,喝鹽水容易造成鈉攝取量破錶,腎臟要加倍過濾排出,產生腎絲細胞損傷。其實,早上起床空腹喝300cc常溫白開水,得到功效是一樣的,重點是除了早上喝之外,其他時間也要用少量多次的方式,喝足一天所需的總水量,才能幫助滋潤腸道、不讓便便太過乾燥,有利正常排出。看一天所需水量怎麼算↓↓↓↓↓

※本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有身體不適建議洽詢專業醫師。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卸妝油真的有除粉刺之效嗎?

【流言健定團】減油不一定好!健康蔬食這樣煮

【流言健定團】想替爸爸補鈣又怕結石?輕鬆2招解除你的憂慮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