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好不好是影響健康的關鍵因素,好的睡眠品質能讓人白天充滿能量,容光煥發。以下3個小妙招能助您一夜好眠,立刻恢復精力、消除疲勞!

1. 適度有氧運動

容易睡不好的人可以利用傍晚做30分鐘、心跳大於130的中強度有氧運動,例如騎腳踏車、健走或慢跑等等。運動會產生安多酚激素,幫助鎮靜與催眠;運動後體溫上升,可讓生理時鐘相對穩定,有助於更快進入深度睡眠狀態。睡前若再進行適當的伸展運動,也能排除身體壓力,進而達成助眠效果。

2. 均衡飲食、放鬆心情

睡前2小時盡可能不進食,也不要飲用酒精或含咖啡因飲料,讓消化系統充分休息。保持身體不過飢、不過飽、不過度思考、不看刺激影像,也要避免從事激烈活動。遠離手機藍光傷害,利用冥想、泡澡、聆聽輕柔音樂、閱讀小品書籍等方式放鬆心情,保持身心愉悅,都能讓您獲得較高的睡眠品質。

3. 舒適睡眠環境

試著將光線調暗,降低室內溫度,維持寧靜的週邊,讓身體肌肉及大腦獲得充分休息。選擇適合自己的床墊、高度適宜的枕頭、鋪上透氣清爽的寢具、穿上能舒適放鬆的睡衣,佈置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才能減少白天的焦慮與憂慮,盡快進入香甜夢鄉。

只要把握以上幾個良好睡眠法則,生活作息規律正常,睡眠充足避免熬夜,就不容易出現所謂鬼壓床的情形(睡眠麻痺症或睡眠癱瘓症)。睡飽了有精神,氣色自然好,每天元氣滿滿,比任何保健品都對身體來的有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