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與落落長的母片難分難捨?關於「斷捨離」的智慧,讓神腦基金會詹詹老師傳授給你聽!割捨不必要的片段,呈現最濃縮精彩的起承轉合,成就剪片一氣呵成的功夫,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剪接不再毫!無頭緒精巧掌握2步驟

拿起先前擬定好的影片腳本,想法總是四面八方而來,遲遲無法下手,令你苦惱!首先分門別類整理好你的素材,再開始進入粗剪、細剪的剪接階段吧!

 

1.搭建穩固架構-粗剪

你需要像蓋房子一樣,依照腳本挑選出要使用的片段,排列順序及架構,需要注意影片的前後連貫及邏輯通順。每個片段長度前後可以多預留一些,更方便後續精剪,將這些片段串聯在一起,第一階段「粗剪」就完成囉!

2.細心裝潢點綴-細剪

●轉場:建議越簡單越好才不會讓影片模糊了重點,可以使用這樣的淡入淡出,或是黑/白淡出

●濾鏡:適當的運用濾鏡,可以傳達出不同的情緒,例如加入這樣的黑白的濾鏡,營造出驚悚或懷舊的氛圍。

●文字及標題:建議簡潔、乾淨,與影片內容有一致性,受訪者姓名以閱讀舒適,不干擾畫面為佳。

●音樂:音樂也是影響情緒起伏的重點,如果使用快節奏的音樂,建議把畫面的斷點安排在重拍上,影片才會更流暢!另外,YOUTUBE上有免費音效庫提供創作者,更豐富的音樂選擇。

 

聲音的魔力,帶觀眾投入故事

受訪者的言談帶出故事的深度,運用旁白來連貫訪談之間也是常見的方式之一,更能強化故事的完整度及順暢度,建議錄製旁白的口吻與影片調性相符合,以拉近觀眾與影片的距離。《飛 Fly》,旁白是以第一人稱的口吻,以黑冠麻鷺的心情來說出整個故事;而《花生什麼樹》則是小學生透過日常生活發覺身邊的行道樹,以旁觀者角度,富有童趣的介紹出家鄉行道樹。

 

2019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銀牌 《飛 Fly》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銅牌 《花生什麼樹》

 

攝下你的日常即景 你的日常很非凡!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總獎金123

神腦基金會以關心在地生態、社區人文為起點,自2009年起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邀請導演、製作人、策展人等擔任評審,透過交流,激發出參賽者的創意能量與火花,並從多元視角中,看見不同的台灣印象。今年主軸為「日常即景」,鼓勵民眾深度探索家鄉或生活周遭,採集日常中最獨特的光影景象,即日起徵件至9月23日止,特別邀請重量級評審團(楊力州導演、王耿瑜導演、林泰州導演、黃嘉俊導演、顏蘭權導演),總獎金123萬元,等你來挑戰!

📍徵件辦法:https://reurl.cc/L3eoyL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arEDoZ

🕵參加對象:本國國民和持有效居留證的外籍人士皆可

🕵參賽組別:兒少組(6-13yrs)、青年組(13-18yrs)、一般組(18yr以上)

🕵影片規格:片長5~30分鐘之紀錄片,須於2019/9/20後完成的作品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攝影控注意~拍片選材大補帖 學會這些事半功倍!

【影刻台灣】評審就愛這味!基礎運鏡與訪問小撇步學起來!

【影刻台灣】學校不只是死讀書!趣味課程讓孩子期待上學~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