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好兄弟,心誠則靈還不夠,尤其是水果的禁忌一定要留意,水果的種類及數量皆以1、3、5奇數為佳。依照民間習俗來說,像是香蕉、李子、水梨三種水果「不能一起祭拜」,因為「蕉李梨」的諧音,像台語的「招你來」,等於把鬼魂都招留下來喔!

不過也別把準備普渡水果這件事想的太難,常見的蘋果、柑橘、奇異果、桃子,都很適合上供桌。蘋果取其「蘋」字象徵平安,拜神明、好兄弟都合宜得體。拜拜後的蘋果可切塊放入沙拉中,再以果醋或優格調味,健康不油膩的輕食沙拉最適合飯後食用!

奇異果是普渡中常見的水果,發音類似「吉利果」,可多討點吉利。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抗氧化效果佳,奇異酵素能協助肉類等蛋白質攝取後消化分解,還能補充體力。切片的奇異果用來搭配鬆餅、吐司,再淋上優格、蜂蜜或果醬就是美好的下午茶。或是和香蕉、蘋果、鳳梨一起打成新鮮果汁,鮮甜營養的飲品就完成囉!

桃子圓潤的討喜外型有「添福壽」的意義,很適合普渡使用。生津潤肺的特色,能補充夏季身體流失的水分。不過桃子熟得快,挑選時建議選擇白中略帶紅潤,避免過軟或太熟的桃子。橘子則有吉利之意,加上柑橘類水果能開胃潤肺、富含多種有機酸,能幫助促進腸胃蠕動。以上4種水果都相當適合普渡使用,大家在準備祭品時可以適量挑選,讓好兄弟吃得滿意,也能保佑後人平安順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