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認為葷食者容易攝取過多不好的油,除了肥胖還容易罹患慢性病,但是,不吃魚、肉類的蔬食者,真的就健康無風險嗎?請小心,必需的油脂營養素吸收不足,一樣可能會影響大腦功能和荷爾蒙失調。哪些是該吃進肚的好油?該從哪裡攝取好油?好油的烹調方法有差異?專業藥師一次告訴你。

Omega-3/6/9 烹調溫度不同

在把好油吃下肚前,除了先檢查它的哪一種脂肪酸含量較高、要再檢查烹調方法到底對不對,再好的油,一旦過熱,就容易釋出反式脂肪、自由基,反而可能造成身體發炎。

Omega-3脂肪酸:最熟悉的就是鮭魚、食用秋刀魚、鯖魚等海魚或是亞麻籽油、紫蘇油等,但容易因高溫、陽光照射的影響而變質,故皆不建議高溫油炸或使用氣炸鍋的烹調方式,常溫食用最佳,如擔心生魚有細菌、寄生蟲等問題,可選擇水煮,雖仍有流失但較能兼顧,若實在無法從飲食上攝取足量,市面上也有Omega-3營養補充品,選擇適合的產品即可。

Omega-6脂肪酸:大豆油、葵花油、葡萄籽油都屬於常見的Omega-6食用油,但一樣不耐高溫,易在烹調時變質,導致癌化及老化的發生,清蒸、燉、滷是較適合的攝取方式。

Omega-9脂肪酸: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都是含有豐富Ω9脂肪酸的代表,Omega-9是三者中最適合做為烹調用油的,可耐高溫到230度C左右,所以一般家庭煎、炸料理,只要留意溫度,是相對健康安全的。

※本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有身體不適建議洽詢專業醫師。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1個錯誤觀念,小心洗出敏弱肌!

【流言健定團】年過40抬不起頭?有它讓你兼顧面子裡子

【流言健定團】便便不順喝水解便秘?這時間喝才有用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