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鏡頭流暢地說出你想說的故事,拍攝重點一把抓,神腦基金會詹詹老師,來告訴身為攝影初心者的你,如何快速升等!!



運好鏡!觀眾就像身歷其境

拍攝鏡頭太單調、了無新意?無法呈現想表達的感動嗎?最基本的拍攝要求在於穩定運鏡,避免無意義亂動,否則觀眾會看得暈頭轉向,建議可以使用腳架來保持畫面穩定,或是拍攝運動畫面時,可以使用手持穩定器,讓畫面的運動更流暢。

 

攝影初心者對運鏡沒有概念嗎?簡單介紹幾種手法:

1.     左右水平搖攝:鏡頭從左而右,或右至左間的水平移動的技巧。

2.     上下垂直搖攝:鏡頭從上而下,或下至上間的垂直移動的技巧,也可以做些改變,像是降低視角貼著地面拍攝

3.     前後推拉搖攝:可以利用前景拍攝過渡畫面,從近到遠產生一種虛實結合的效果,例如拍攝人物,可以先拍攝前面的樹葉和牆壁,再轉到人物,會產生畫面的韻律性,會比直接拍攝人物更鮮活。

 

  另外,鏡頭與拍攝主題的距離,能帶來不同視角,表達不同意涵,又分為「遠景」、「中景」、「近景」,可以交叉使用,讓鏡頭更活潑!可以搭配影片內容或拍攝環境調整拍攝手法,你拍出的畫面就會更活潑和有節奏性。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佳作 《摩壘而上》

 

搶獨家!挖出令人驚喜的深度故事

許多紀錄片會有人物訪談的橋段,訪問其實就像聊天似的,不過有的人擅於聊天、有的人不擅長,光是訪問其實就多眉角,神腦基金會詹詹老師有幾個小撇步提醒,首先擬定訪問大綱,可以訪問前先提供受訪者,讓受訪者多做準備,在訪問當下,盡量一題問、一題答,不要打斷受訪者的回答,讓受訪者完整的說明,情緒也更為連貫,除了訪綱中題目,能針對受訪者的回答再追問,可以訪問多位相關人物,以增加故事深度、軸線及不同的觀點。

 

2018神腦數位應用學習計畫作品《廢棄物 減塑從自己開始做起》

 

2019神腦紀錄片競賽-大學/社會組佳作-鄉醫為命

 

攝下你的日常即景 你的日常很非凡!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總獎金123

神腦基金會以關心在地生態、社區人文為起點,自2009年起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邀請導演、製作人、策展人等擔任評審,透過交流,激發出參賽者的創意能量與火花,並從多元視角中,看見不同的台灣印象。今年主軸為「日常即景」,鼓勵民眾深度探索家鄉或生活周遭,採集日常中最獨特的光影景象,即日起徵件至9月23日止,特別邀請重量級評審團(楊力州導演、王耿瑜導演、林泰州導演、黃嘉俊導演、顏蘭權導演),總獎金123萬元,等你來挑戰!

 

📍徵件辦法:https://reurl.cc/L3eoyL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arEDoZ

🕵參加對象:本國國民和持有效居留證的外籍人士皆可

🕵參賽組別:兒少組(6-13yrs)、青年組(13-18yrs)、一般組(18yr以上)

🕵影片規格:片長5~30分鐘之紀錄片,須於2019/9/20後完成的作品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攝影控注意~拍片選材大補帖 學會這些事半功倍!

【影刻台灣】傳承世代的香味中 蘊藏爸爸對女兒的濃情

【影刻台灣】農曆七月到!這些都市傳說你都知道嗎?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