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處於亞熱帶又是海島,高溫伴隨著濕氣,夏天一走出門就開始發汗,隨身風扇、涼感紙巾能減緩肌膚的黏膩,卻阻擋不了身體的乾渴。水,是最消暑解渴飲品,但身處美食王國的台灣,很難遠離各式各樣冰品飲品的誘惑,所以如何吃的適量又健康就相對重要。

冰品熱量比一比

1.市售的罐裝飲料:如汽水、檸檬茶、柳橙汁、咖啡,500c.c.含量就有約200大卡的熱量,若每天喝一瓶,一個暑假(2個月)就會增加約1.5公斤的體重。

2.手搖飲料:如冰淇淋奶茶、珍珠奶茶熱量更高達440~550大卡,若天天飲用,一個暑假更會增加高達3.4~4.3公斤的體重。建議選擇無糖或微糖的甜度,並以甜度較低的仙草、愛玉取代糖水熬煮的珍珠及冰淇淋。

3. 冰沙類飲品:如可樂冰沙、巧克力冰沙、抹茶紅豆冰沙熱量約220~570大卡,每天喝一杯,一個暑假會增加1.7~4.5公斤體重。

4.冰棒類:如棒棒冰、紅豆牛奶冰、甜筒及雪糕,熱量約100~200大卡,每天一枝冰棒,一個暑假會增加0.8~1.6公斤體重。民眾購買冰棒時應參考包裝上的熱量標示,選擇熱量較低的冰品。

5.冰淇淋、豆花、刨冰類:如巧克力聖代、外加巧克力餅乾的香草冰淇淋170g約300大卡,每天吃ㄧ杯,一個暑假體重會增加2.3公斤;紅豆牛奶刨冰、布丁牛奶八寶刨冰熱量更高達625~655大卡,若每天皆食用,一個暑假體重會增加高達4.9~5.1公斤。刨冰及豆花的配料常會加糖熬煮,熱量較高,可選擇甜度較低如蒟蒻、仙草、愛玉、白木耳等配料添加,及減少糖漿、煉乳量。民眾也可以各式新鮮水果作為配料,一碗綜合水果刨冰並減少糖水量約200大卡,不但熱量較低且可以增加營養的攝取。

※以上資訊擷取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全球資訊網站。

※本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有身體不適建議洽詢專業醫師。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坑疤臉怎麼救?專家幫你解決痘疤危機

【流言健定團】拒做小鹿斑比,給我無暇美肌

【流言健定團】補充膠原蛋白前 你應該知道的3件事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