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舟、粽子、慶端午,小心連假後發現,放開肚子吃的下場變成脹氣、便祕、屯脂肪。但粽子實在太香好難抗拒,所以「怎麼吃」非常重要!本期由窈窕美麗的營養師來教你如何吃粽不增重。

總類不同熱量也不同 找對方法健康吃

依國健署分享資料表示,市售一顆600大卡的傳統肉粽,相當於1個市售便當,需要爬101大樓2次才可消耗,而有些素粽會因為選用高熱量食材,例如:素肉、素火腿、花生等,使得其熱量達到近700大卡,而甜粽例如冰粽,除了其熱量密度較高,每100公克約有200至300大卡外。過多的熱量很可能造成體重增加並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健康體重60公斤之靜態工作成年人,每日所需熱量約為1800大卡,每額外攝取7700大卡約增加1公斤體重)。

選食材:可選擇添加各種穀類、雜糧,如薏仁、燕麥、紅豆等,不但顏色、香味十足又有嚼勁。而餡料選擇杏鮑菇、香菇、竹筍等幫助消化的多纖、天然食材,五花肉改瘦肉、鹹蛋黃則可改用形狀相似的栗子降低膽固醇及鈉的攝取。

※本刊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有身體不適建議洽詢專業醫師。

延伸閱讀

【流言健定團】1個錯誤觀念,小心洗出敏弱肌!

【流言健定團】年過40抬不起頭?有它讓你兼顧面子裡子

【流言健定團】便便不順喝水解便秘?這時間喝才有用

更多健康知識,請追蹤【流言健定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