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飛機翱翔天空 成為一輩子的玩具

還記得小的時候加入社團,有的同學是打發時間,有的同學則是選擇有興趣的項目,在每週的社團活動中,你可有所學習,那些課堂以外的事物,開啟不一樣的視野。南投埔里國中的手擲機社團,常常獲得手擲機競賽的佳績,帶領社團的老師,是學生在競賽中得獎的莫大功臣,學生將老師投入手擲機社團的過程,以影像訪問記錄下來,更了解故事背後的感動。老師說:「手擲機是可以玩一輩子的玩具。」從訪談過程中,表達出老師對手擲機的愛好,同樣的在課程中傳遞給同學,手擲機的製作不是非常容易,以木片為材,畫出飛機主要的形狀,製作出機翼、機身,尾翼,對學生來說比較困難的是刀具的使用,都會讓老師在教學上膽戰心驚,每位學生作出來的手擲機都不同,飛行能力也不同,手擲機傳遞的不僅是飛行的夢想,老師提及他與同學的相處更朋友,互相切磋技巧,共同在失敗中學習,在錯誤的嘗試中,獲得成功的方法。
 

動手實作用心思考 從組裝機器獸愛上科學

在競賽中較勁,爭取輸贏不見得是件壞事,反倒讓學生遇到挫折,能更有能力迎刃而解,科學性的社團在國中不見得非常受歡迎,一位帶領的老師提到,社團學生人數時常不定,儘管有時候人數少,不過教學的態度不變,傳遞的價值也不變,在課堂上學習科學原理,實作並且在競賽中應用,機器獸的製作並非一人就能獨立完成,身上有非常多的零件,需要每位同學分工合作完成,組裝好後,也有可能會遇到許多問題,像是晶片燒掉、載重太重等,經過不停地測試、調整、修改,這些過程不僅需要技術的運用,也需要團隊的溝通互動,共同腦力激盪來解決當下的問題,因為沒有辦法預期到當下會遇到怎樣的問題,進而能培養解決事情的能力,有同學從興趣缺缺加入社團到愛上科學,這些都讓老師備感成就。

 

培養邏輯思考探討根源 從解決問題中獲得快樂

這部紀錄片《Maker》為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中學組的佳作作品、《擲向天空的夢想》為2019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中學組的佳作作品,皆以科學創作社團為主題拍攝紀錄片,對校園事物的投入及細細觀察,引出社團活動之於同學的助益,而提升了社團活動的價值,培養邏輯思考能力、探討問題的根源並且培養解決的能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競賽組別分齡,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家園野溪危機?孩子用影像留存珍貴記憶

【影刻台灣】學校不只是死讀書!趣味課程讓孩子期待上學~

【影刻台灣】生態環境崩壞?喝不到蜂蜜檸檬,還會引發食物戰爭!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