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南郭1920 發掘在地百年靈魂

  2016年,彰化縣南郭國小透過社區走讀活動,開始關注社區裡的點點滴滴,也因此發現具有百年歷史的老房子,正面臨著遺忘、荒廢的危機。

  在經由老師及同學們的努力下,2017年獲得彰化縣文化局首肯,開始著手營運官舍七號及八號房屋,同學們發揮創意,不僅重新整理官舍環境,運用空間規劃各式展覽,完整保留空間中留存下的記憶,藉由參觀展覽而進到官舍群中的人們,與房子創造互動,讓官舍頓時充滿生命力。

  南郭國小師生們也主動帶著更多的學生,透過探索、觸摸、欣賞了解官舍的意義,而持續接手營運的同學們,不僅保留學長姐努力地痕跡,更積極發揮創意,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也能替官舍盡一份心力。

 

小學生發揮創意 用舞蹈展現老街區新樣貌

  新的年度,南郭國小持續推動郡守官舍的活化,他們著手記錄老街區居民的生活樣貌、肢體動作,並將建築外觀樣式畫在紙箱上作成道具,編成一首「郡守舞」,並在官舍前的小廣場公開表演,讓居民可以藉由不同的體驗方式、了解在地魅力,並吸引更多人對南郭郡守官舍的關注。

  有了可以利用的空間後,就有更多的時間與學習,能在老屋裡發展。其中一堂讓同學們印象深刻的古蹟修復課程,由老師帶領同學們進行窗框架修復,發現了令人驚喜的事情,原來有許多「大正」年間(約為1918年間)的公文藏在拉門內,而同學們也決定將拉門完整保留下來,作為官舍內的展示之一。同時也舉辦了街巷內的展覽,透過像光譜般的色彩、被忽略但有力量的雜草、充滿故事性的紅磚牆,以及光影交織成的美麗風景,並與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帶領南郭國小同學們,將各種元素結合在一起,成為一場美麗的展覽。

  一次又一次的展覽活動,也讓曾居住在此的居民,再次重新回到官舍,舊地重遊的他們,回想起過往的生活,一幕幕映在眼前,甚至還會情不自禁的對著空氣輕聲喊著,我回來了。此外,也有許多人透過活動,與過往鄰居重逢,重新聯繫,一起聊著曾經的美好時光。

 

老屋活化再利用 譜寫人與建築的新樂章

  2019年1月,老屋面臨一起無名火,無情地吞噬了九號、十號官舍,讓同學們感到惋惜的不只是官舍面目全非,近百年的歷史就這樣被燒掉了。他們為此舉辦一場消防演習,以及元宵活動,帶領大家重遊官舍。並請到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的大姊姊們,展開一場藝術介入巷弄的活動,期待官舍經由內部、外部一點一滴的改變,能夠讓大眾看見美麗的官舍風貌。

  老舊建築見證了台灣歷史文化的發展,不僅引領城市風貌,也是下一代最佳的學習場所,是值得我們永遠保存的文化資產。神腦基金會期盼能持續透過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用影像保留那些曾發生,以及正在發生的在地故事,一起與社會大眾細看這片土地的變化。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9天8夜400公里大考驗 他們用這點心意守護土地

【影刻台灣】聽不見的環境悲鳴 雲林青年用影像替家園發聲

【影刻台灣】學校不只是死讀書!趣味課程讓孩子期待上學~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