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軍官退伍 回鄉拚理想討海抓魚

       討海,對許多人來說,是相當辛苦的事情,不僅需要看老天吃飯,收入不穩定、有時幾天幾夜回港,撈到小魚兩、三隻,無法足以支撐家計,造成許多以漁、農業維生的村莊,青年人口外流。但對林仕軒來說,因為有著小時候與爸爸一同出海捕魚的經驗,捕魚在他的心中,雖然辛苦,但更卻成為一種好玩、有興趣的事情。

       在林仕軒上尉退伍後,他毅然決然回鄉投入捕魚,開始到處拜師學習捕魚技術,在當了兩、三個月的學徒後,林仕軒騎著車、乘著海風,心中的一股感動油然而升,因為他正朝著自己的理想慢慢邁進。

 

他拜師學藝 從懵懂到獨當一面

  「討海抓魚不是要抓一次富有的,是要抓長久的」!捕魚不只是要有技術,還要有著天份,林仕軒跟著在地的捕魚達人─泰源,以及從事捕魚多年的師傅,從最基礎的工作學起,在師傅眼裡,他有著認真、努力的工作態度,成為達人們願意分享捕魚技巧的原因之一。

  可別小看撒網、收網、魚法等技術,其實在每個細節裡都藏著各自的涵義,同時也要因應地形、風向、水流等環境因素,憑經驗適時調整,此外,也需要考量到海洋生態,漁民會改用碳足跡最少的魚法,減少自然環境的破壞。

  一路帶領仕軒上手的老師們,看著他從考取到船員證,到能開船出海,甚至自籌買船的錢,花了八個月,一點一點組裝起屬於自己的船隻,就等著累積足夠實力的那一天,就要開著屬於自己的船隻下水遨遊。

 

家人的羈絆 成為他最溫暖的支持

  一路走過辛苦的歷程,不論是父母親,或是妻子都是給予林仕軒默默地支持,有許多人可能想說都當到副連長了,怎麼會選擇回鄉捕魚,父母親當然也會希望孩子能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與收入,但孩子的快樂與夢想,遠比這些都來的重要。妻子家潔,更深知仕軒長期付出時間、精力投入在捕魚,雖然生活的辛苦,但只要想到這份工作是會讓先生開心、能一輩子做下去的,她也相當支持仕軒的選擇,相信時間會讓一切變好,只要盡力做到身為妻子的責任,努力照顧好兩個小孩,等到先生需要幫助的時候,再給予幫助就好。全家人一份「相信」的心情,都足以成為相互扶持的力量。神腦基金會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十年間透過大、小導演們細膩刻劃台灣土地上的人、事、物,期許成為替台灣發聲的平台,並替這片土地保留更多記憶。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土地神坐鎮山林!你不可不知的狩獵潛規則

【影刻台灣】走進臥虎藏龍的彰化老市場 感受最在地的人情味

【影刻台灣】陪孩子追夢!這群老師用愛與熱忱創造無限可能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