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進步,我們享受到便利、舒適的生活,但在整體物質生活提高的同時,也帶來了自然生態環境的改變,甚至是傳統技藝的消失,你是否想過,我們能做什麼,才讓這片家園能繼續延續……

 

這樣的等價交換 你願意嗎?

       雲林縣台西鄉,一個座落在台灣沿海地區、文蛤產量占全台65%的地方,風頭水尾生活不易。在曾被譽為台灣經濟最堅強力量的六輕進駐之後,替當地帶來工作機會,成為現在台西鄉最富裕的地區,但卻也因六輕的興建,造成環境改變,替居民們帶來生活上的影響,他們的感嘆與無奈,卻只能寫在臉上。

 

無法割捨的在地情感 讓居民堅守故鄉

       大煙囪下的生活,不只讓空氣中瀰漫著酸臭的化學味,當地居民賴以為生的文蛤養殖,也因生態改變,文蛤成長情形變慢,近三、五年間,開始出現文蛤暴斃的情況,養殖戶們苦不堪言,許多居民開始搬遷外移,只剩下捨不得、離不開這片家園的人,從小長大的熟悉環境、無法割捨的人情世故,讓他們仍堅持選擇留在家鄉,只期盼每天辛勤工作,有一天會盼到生活好轉。

 

盼大眾守護家園 留給下一代更好的台灣

  「不管任何的煉金術,反正你想要得到什麼,都要付出相對的代價」,這句源自於《鋼之煉金術師》的名言,訴說著等價交換的意義。當城市繁榮發展,生態勢必會受到影響,兩者密不可分,想維持平衡,是需要眾人一起守護這片土地,才能讓環境生態永續。神腦基金會十多年來,秉持著守護台灣的信念,持續鼓勵社會大眾主動關心家園,並善用手機、相機記錄這片土地的大小事,讓下一代能看見不同面貌的台灣。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拉起自己的一雙手 是無價的愛

【影刻台灣】《憶偉與弘逸》一時失控 迎來下半生的失速

【影刻台灣】這一味,讓你一吃就落淚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