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過台灣哪些地方玩呢?

你認為台灣最美的地方是哪裡呢?

是那個飄著飄渺雲霧的合歡山?還是有著清脆鳥叫聲的杉林溪呢?

又或者你喜歡的是充滿著濃濃傳統味的宜蘭傳藝中心?

 

      台灣的美,可是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讚不絕口,更是各國旅遊雜誌必訪旅遊景點之一,但台灣有的可不只是熱情好客、人情味,在每個城市中都有著不同的傳統與文化,有時候在認真了解在地故事後,會更深受感動,不妨趁著即將到來的9-12月旅遊補助季,再到台灣秘境玩玩吧!

 

走進山林、大自然 看見不一樣的台灣

  每天在城市忙碌的上下班,連腳步都是急促的,這樣的你,是否都忘了能夠漫步於大自然的感受,試著停下腳步,走進山林與大自然,用心看見不一樣的台灣。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環境生態特別獎《上山走走》

  爬一座山,他們從不說是征服,而是說Biavovei走走,這就是鄒族獵人。《上山走走》紀錄著鄒族獵人對於山林的敬畏與保育,即使是有著豐富經驗的獵人,在深入山林之前,也嚴守部落傳統,用酒祭拜當地的獵場土地神,祈求保佑進入獵場的人們及打獵行程順利圓滿。獵人們非常重視大自然的保育,只獵取足夠做為糧食的量,不獵多、不販售,讓生態資源能源源不絕。他們也善於編織用來裝獵物的網袋,擔憂著傳統編織、鞣皮技術的失傳,特別在阿里山鄉的七所部落大學開設了編織班及鞣皮班,希望能藉由更多人的學習,讓技藝能夠流傳下去。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苿莉花的故鄉》

       彰化縣花壇鄉以「茉莉花的故鄉」聞名,全台每五朵茉莉花就有一朵是產自花壇鄉,早期家家戶戶幾乎都從事茉莉花的齋種,如今只剩下幾個村落仍繼續從事茉莉花的行業,茉莉花全靠人工摘採,不論晴天、颳風、下雨,只要有人收購就得下花田,苦力與工資不成正比之下,青年人口外移,也讓花農捨不得下一代接手,但這些茉莉花田將何去何從……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佳作《飛閱溪口》

       由嘉義縣協志工商及溪口國中同學們創作拍攝的《飛閱溪口》,從觀察家鄉重要溪流─三疊溪開始,發現候鳥高蹺鴴、夜鷺、紅冠水雞等鳥類棲息地,以及嘉義縣獨有的台灣特有種生物諸羅樹蛙,結合空拍、訪問的方式,發掘三疊溪不為人知的一面。

 

2016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銅牌 《阮來𤆬恁踅將軍》

      台南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也是本土文化的發祥地,其中,有個名字特別響亮的區域,叫做「將軍」,每年三月盛開的木棉花季吸引大批遊客朝聖,同時也因紅蘿蔔產量為全台第二,因而有著紅蘿蔔故鄉的美名,台南將軍區除了有個響亮的名字,還有許多具歷史意義的建築,

以及流傳一甲子的美味。開業超過60年的全成餅舖,因為延循古法製作且用料實在,深受將軍人的喜愛。

 

用心關心身邊大小事 2019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徵件倒數!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十年來抱持著對土地的關愛、人文的探索,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持續號召社會大眾一同關心這片我們從小長大的土地,希望能從探索中學習並了解更多身邊的故事、生態,以及許多正在凋零的傳統文化,替我們的下一代留下珍貴回憶。

  2019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將於9/19下午17:00截止,以「蛻變․永續」為主題,舉凡結合自然生態、地理環境、藝術、歷史、語言、文化、產業、生活型態、社區組織發展或人物等內容發想之作品,皆可報名參加。競賽組別共分小學組,中學組,大學/社會組,今年首獎加碼到新台幣30萬,歡迎大小朋友們一起將你身邊的故事拍攝下來,與更多人分享,趕快來報名吧!

徵件辦法>>點我看更多

 

秋冬旅遊補助懶人包

你已經想好要去哪裡玩了嗎?別急!記得先看完這篇再出發~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AI將淘汰人類?溫暖人情味無可取代

【影刻台灣】8+9?壞囝仔?看見不一樣的陣頭

【影刻台灣】從畫中走出的大明星 找回你我的記憶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