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禁忌多 傳統習俗要遵守

小時候長輩總是再三告誡我們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不論是公司行號或是住家都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雖然時代慢慢在進步,也有許多人用許多科學方法證明是虛驚一場,還是要抱持著尊敬的心,快來看看有哪些禁忌千萬別嘗試!

 

不要拍別人的肩膀

據說每個人身上有三把火,代表身上的陽氣,分別在兩側肩膀及頭上,能夠保護自己,如果這時候拍別人肩膀,可能就會導致火熄滅,吸引好兄弟上門。

路上不要亂撿東西

你曾聽說機車上被人家放紅包的故事嗎?其實不只農曆七月,平時在地上的錢、錢包、紅包最好都不要亂撿,因為那些錢可能不是給你的,或是撿到的人會成為冥婚對象,一切都要小心。

不要到河邊玩水

溪邊是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常常會聽到大家說農曆七月水鬼會抓交替,但其實在雨季,或是溪水流量較大、較深的地方,本身就因為地形因素,河水容易暴漲,導致危險,因此平時也要避免前往遊玩。

晚上不要曬衣服

長輩常說白天曬在外面的衣服,晚上回家一定要記得收進屋內,除了農曆七月避免形狀被好兄弟們誤認是同類,而吸引他們過來,但也有一說是因為夜晚蚊蟲容易停留在衣服上,或是沾惹到灰塵、細菌,所以還是在晚上一回家就要把衣服收進屋內較好。

避免搬家、入住

暑假正是畢業生踏入社會的時候,常常需要搬家,但如果來不及在七月前搬好的話,也可以選擇在正午時,先將居家用品等小型物品搬入,但是大型物品、家具、家電,尤其是神明、祖龕則需要等到農曆七月過後才能搬入。

不宜看鬼片、說鬼故事

其實,就像我們聽到八卦會聚集過去討論,好兄弟們也會想知道我們如何討論他們,所以在農曆七月時,也要盡量避免看鬼片或是說鬼故事。

供品不宜準備鳳梨、梨子、李子、香蕉

選擇供品也是有秘訣的,像是鳳梨(旺來)、香蕉(招)、李子(你)、梨子(來)有著諧音,因此在選擇時要特別注意,避免招惹不避要的麻煩。

 

從了解開始 發掘不同世界的故事

  不同世界有著不同文化背景,有時候,是因為不了解所以害怕,經由主動了解後,才發現其實沒有想要中的令人害怕,或許還有著各種令人感動的原因呢!

 

2013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金牌《池上鄉斷層之學校有鬼》全片欣賞

      台東池上鄉不只有金城武大道,還有著七大不可思議!像是池上國小的辦公室、教室以及校園裡的溜滑梯都會自己動?還有馬路邊的排水溝會自己裂開?圍牆跟牆壁會自己出現錯位?這些超乎想像、讓人心驚驚的都市傳說,你通通都知道嗎?這群有著偵探精神的池上國小學生,決心帶著攝影機一探究竟!

 

2012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 銅獎《我家開銀行》全片欣賞

      每次逢年過節都會使用到的紙錢,是送給另一個世界的財富,我們常常看到的金紙,可以分成「金紙」、「銀紙」,也因應現代需求,開始出現蓮花座、船、元寶等造型的紙錢,並依照不同神明而出現專用的金銀紙錢。但你知道紙錢是怎麼來的嗎?又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嗎?高雄美濃蕭家紙錢印製廠,不僅是僅存的金紙加工廠,還同時有著不同金紙的生產線,但隨著時代變遷,印鈔場正面臨環境議題以及國際貿易的衝擊。

 

2016神腦創意閱讀作品《開學》

過了暑假,對大小朋友來說,可是有件最可怕的事情即將到來,這群孩子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即使用盡全力奔跑、抗拒,最後還是只能勇敢面對,你知道是什麼事情嗎?

 

時代轉變 線上祭拜普渡保平安

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對於傳統習俗的觀念也越來越淡薄,更因應環保意識高漲,過往許多放鞭炮、燒紙錢的習俗也逐漸改變,轉變成由焚化爐集中焚燒,並由主辦單位邀請法師(道長)舉行儀式,傳達大家的心意,各縣市政府單位也開始推廣線上祭拜,不僅能避免資源浪費,也讓更多無法到場的子女,能透過網路表心意。十年來,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透過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數位應用學習計畫,走進社會及校園,讓大小朋友都有機會能善用身邊的3C產品,主動發掘自己的家園及身邊的故事,並透過影像留下紀錄,讓下一代有更多機會從不同角度認識這片土地。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他們從不說苦 「萬能爸爸」用一技之長養全家

【影刻台灣】走進臥虎藏龍的彰化老市場 感受最在地的人情味

【影刻台灣】大怪獸吞噬家園?與核為鄰的35年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