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台灣人的壓力指數排名全球第二嗎?而且還在逐年持續增長中,造成壓力最主要的原因包含了個人及家庭經濟、健康、工作等層面。面對如此龐大的壓力時,如果不能好好調適自己的心情,長時間下來不僅會影響健康,還有可能引發疾病!

在台大雲林分院有一位護理師,她不僅細心呵護患者身心照護,從日常生活中給予支持與鼓勵,幫助他們重返工作崗位…….

 

身藏小叮噹的百寶袋 客製化照護患者

投入居家精神科臨床護理行列,一做就是23年的沈猷君,因為家中有著智能障礙患者的經歷,所以格外能夠體會個案家屬的心境與照護上的困難,因此除了針對每位患者安排客製化照護方式,像是月曆紀錄、一周藥盒、協助包藥等,也會連同家屬的身體健康一併做檢查,甚至是協助個案家處理日常生活,通常護理師的包包多半是放血壓計、體重計,但她的包包就像是小叮噹百寶袋一樣,總是多放了一些道具,像是刮鬍刀、理髮用的剪刀、剃刀等,主動協助患者打理外表,希望能減少外界對於精神障礙患者誤解,能以平常心看待他們。

 

居中協調跨團隊合作 讓照護更完整

以「甘願做、歡喜受、感恩惜福」為座右銘的沈猷君,不僅細心紀錄弱勢家庭的需求,也會會替患者與家屬進行心理輔導,透過定期訪視、評估及治療後,清楚了解患者的問題。在發現異狀時,沈猷君就會立刻尋求醫師、社工、心理師,或是跨團隊的協助,召開會議共同討論,快速找出患者的病因,緊密串連起照護資源,讓每個環節合作更加密切,同時也能使患者享受到最完整的照護服務。

 

助患者返回工作岡位 成為家屬曙光

精神障礙患者對社區來說就像是一個不定時炸彈,但是透過不間斷地治療,以及定期訪視,能幫助他們穩定,成為家中的小幫手,並有機會重新返回工作岡位。沈猷君也特別訂定家庭作業,從患者的生活技能開始訓練,在開始工作後,也會持續至工作場所給予關懷,幫助他們調適心境,在工作上能更加得心應手。「她已經將這份工作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真的很感謝沈護理師對我們的幫忙,我覺得就像一道光!」個案家屬充滿感激的心情說著。沈猷君發揮南丁格爾的慈愛精神與價值,不分你我幫助患者,成為一股永遠支持他們往前進的力量。

 

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銀獎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護理部護理師 沈猷君 

 

紓壓6 遠離負能量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180天戒菸成功!「霹靂嬌娃」帶領上千人遠離菸害

【台灣守護者】金門急重症轉送 時刻救援不漏接

【台灣守護者】智慧重症e護師施素真 一機在手照護即時有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 【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