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不會一遇到會議、考試就肚子痛、跑廁所?或者連續幾周便秘,有苦難言?這些難以啟齒的「私」事,可能就是腸躁症在作怪!

肝膽腸胃科常見之三大文明病有:脂肪肝、腸躁症與胃食道逆流。原因不外乎是現代人生活忙碌緊張,飲食不均衡導致。其中「腸躁症」雖然不會致命,但是常常會造成患者日常生活與工作的困擾,像是有些人壓力一大就肚子痛,常常被誤會是藉機「屎遁」,有苦說不出。

腸躁症三類型

很多人以為腸躁症就是腹瀉不止,但其實下列三型都是:

1. 腹瀉型 - 症狀以腹瀉為主
2. 便祕型  - 症狀以便祕為主
3. 交替型  - 腹瀉與便祕交替發生

「腸腸」鬧脾氣  這些都是腸躁症症狀

腸躁症的原因非常複雜,醫生會先透過檢查,排除掉婦科問題、泌尿道問題、發炎、息肉以及腫瘤…等等的狀況。如果三個月內有反覆發生的「腹痛」,加上下列至少兩項條件,就有可能是腸躁症:

三個月中有四分之一的天數發生以下狀況
□    排便後腹痛緩解
□    排便次數改變(每天三次以上或每週少於三次)
□    大便形態改變(硬團塊或 是稀便、水便)
□    排便感覺改變(如必須用力,急便,或是感覺排不乾淨)
□    大便中帶黏液
□    腹脹

但是這些症狀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例如:大腸癌。所以建議要盡速就醫檢查,不可輕忽。


4招改善腸躁症

腸躁症並不是腸子出問題,而是因為壓力、情緒、飲食及生活習慣影響所產生的「功能性失調」。所以初步會盡量透過非藥物的治療,幫忙改善症狀。

1. 腹瀉型:盡量少吃乳製品的食物,包括牛奶 起司 蛋糕 冰淇淋等等,同時盡量減少生冷食物的攝取。
2. 便秘型:建議增加葉菜類蔬果的攝取,同時要多做運動,增加水分的攝取。
盡量透過非藥物的治療,幫忙改善症狀。

腸躁症的藥物治療

若生活作息調整仍然無法改善症狀,並且影響到日常生活,醫師才會建議採用藥物。

1.  症狀以下腹部疼痛為主,會試著用一些抗乙烯膽鹼之類的解痙攣藥物
2.  症狀以腹瀉為主,會適當用一些止瀉的藥物
3.  症狀以便祕為主,通常會加上一些促進蠕動及軟便的藥物
4.  若這些藥物治療仍然沒有辦法緩解病人的症狀,同時這些症狀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或者睡眠,有時候加上一些「抗憂鬱的藥物」,反而能夠有效緩解病症。

醫師小檔案

延伸閱讀

【神醫怎麼說】 病從口入...小心食道癌!

【神醫怎麼說】 世事難料 !小心中風!

【神醫怎麼說】搶救心肌梗塞的關鍵六小時!

看更多精采內容,請追蹤【神醫怎麼說】,讓神腦來守護您的健康!